偶然聽到學生的閒聊,抱怨自己的父母,覺得頗有趣:

        「大人整天說我們小孩過很爽,那麼懶都不讀書,其實最懶惰的是大人才對!」

        「大人天天下班回家就在滑手機然後叫我們讀書,我們放學以後還要去補習!補完習回家還要寫作業!」

        「像我媽啦!不准我玩手機然後自己追劇追到半夜一點,然後隔天早上起來還說什麼~喔~我昨晚都沒睡好!」

        模仿父母說話的口氣、誇張的動作和表情,我聽了忍不住莞爾一笑,可是又覺得,學生講的差不多都是事實啊!

        如果你希望小孩愛念書、喜歡看書,可是自己整天在追劇、玩手機,你怎麼好意思說孩子「很懶惰」?

        類似的雙標,不只是家長對小孩,老師對學生也常常看到雙標的例子:

        校外教學時明明學務處開放學生使用手機,就有同事得意洋洋的說,自己都禁止班上學生在遊覽車上滑手機,好像規定得比學校更多更嚴,表示自己很認真在帶班。

不過禁止學生坐車滑手機,這意義是什麼?我就不相信做出如此規定的老師,自己坐車的兩小時會完全不碰手機。

        很多老師常常耳提面命,要學生多讀書、少碰3C,不然就感嘆,學生只喜歡玩手機不念書,程度低落,其實平時也不見她們看了什麼書,倒是身上都掛了個手機袋,手機無時無刻都要背在身上。

       以前學校晨讀時間還可以讀課外書的時候,多數老師,就是叫學生打開書本閱讀,然後自己開始改聯絡簿,有幾個學生真的看過老師「在閱讀」呢?

        之前有次公假,某同事幫我代閱讀課,讓學生到圖書館閱讀。據學生轉述,她首先用非常兇狠的口氣規定大家不准講話,學生開始閱讀以後,該位同事並沒有選書來讀,而是在圖書館外面和別的老師大聲聊八卦。

        學生作業不交,大聲怒罵,可是遇到閱讀心得比賽,某個同事把博客來的簡介印下來叫學生寫心得,認為簡介看一看就好了不需要真的去看整本書。

        還有,對學生的打掃工作吹毛求疵,要求學生要拿到榮譽班,自己的座位亂七八糟還要叫學生來掃、用過的髒便當盒擱在公用洗手台也不洗然後爬蟑螂……

        這不叫雙標,什麼才叫雙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