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過了兩個多星期,還是想紀錄一下今年參加的國語文競賽。

        今年的作文題目是:傳統與創新。第一眼看到題目就覺得算好寫,並列式,兩個詞有對比關係,這類題目觀點很好想、段落架構也很好安排,略略思考便提筆了。

        因為「傳統」這個詞讓我想到莊子「薪盡火傳」的典故,只慚愧沒有把原文背全,後來查了才知道是《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第一段盡量引經據典、鋪排文句來吸睛,闡述傳統的價值,接著我想到幾個月前觀賞雲門舞集〈薪傳〉現場表演的震撼,恰好雲門經典舞作「薪傳」這個詞又可以扣到前面莊子的薪傳,我從〈薪傳〉舞作中先民渡海來台,承襲故鄉的傳統在台灣開創出新的文化、林懷民創作的舞蹈雖是現代舞,當中也汲取了民族舞蹈的元素。

       接下來,論述傳統之所以成其為傳統的價值,例如儒家孔孟思想,數千年來維繫人與人之間的倫理、發揚人性中最美最光輝的核心,我在教學生涯上亦常引用《論語》中的格言來開導學生,這是人類寶貴的文化資產。

       然後論述因應時代的變遷,不該一味依循傳統,創新要有傳統的底蘊才有價值,這裡舉了抽象派大師畢卡索,抽象派看似獨樹一格,其實畢卡索是先學習傳統繪畫之後才突破窠臼另闢蹊徑。

       我自己習用的套路,就是文章中都會融入自己的教學觀點,我便從教學的角度上論述傳統與創新,特別是比賽前兩天,在網路上掀起發燒熱議的「注釋要不要一字不漏的背」,再談到AICHATGPT愈來愈聰明,老師在教學上也要與時俱進,借力使力,讓學生長出AI無法取代的能力,最後做個結論,寫了大約1600字。當下對自己的內容頗滿意:有扣題、有論述、兩個詞有連結、架構很清楚,覺得自己有希望特優。

        下午成績揭曉了,錄取六名特優,我果然是其中之一,當然是很開心,努力有得到肯定,也比去年進步了。我倒不覺得這類作文比賽一定要寫得很假、很冠冕堂皇,至少我每次參賽的時候,寫的都是我真實的想法,也沒有刻意要討好評審寫出違心之論,我的真心評審有看見有肯定,這也是我願意年年參賽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