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和我接觸的同事都知道,我下班之後常常去學校操場慢跑,而且是貨真價實的跑,固定至少跑到十二圈。我從來不是那種只跑個半圈一圈就要停下來散步的弱女生。只是這樣跑了兩年多,聽過不少同事用佩服的語氣說:”喔,像妳這樣保持運動的習慣真好,以後我也應該要來跑……但是一直到現在,有人因此也養成了跑步的習慣嗎?一個都沒有。多數時候我仍然是黃昏時操場上孤獨的跑者。所以到後來對於這些只是嘴上說說的客套話,我已經習慣當作耳邊風,不須太過認真看待了。反正我去跑步本來就只是滿足自己的嗜好,同時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和每天都要吃飯喝水一樣地必要且自然,是作息的一部分,哪能奢望去影響別人呢。

        既然要影響同事不容易(而且幾乎是不可能),我決定要利用老師的身分,影響自己的學生。會叫學生跑步的老師有很多,要求學生跑步的老師都會說健康啦體能啦很重要,但是我常常懷疑,有多少學生被老師要求跑步的時候是心甘情願的去跑呢?有多少學生在這種情況之下真的養成主動去跑步的習慣呢?我記得我念國中的時候,導師天天升完旗都叫我們留下來跑二圈再回教室。早上升旗的時候太陽多半很大,升完旗已經滿身大汗,還要被強逼跑二圈。當時還是隻弱雞的我跑得非常之吃力,上氣不接下氣之餘,一邊看到導師趾高氣昂地站在旁邊呼喝:”不要停下來……內心著實不爽:”只會出一張嘴叫我們跑,你自己幹嘛不下來跑……想當然爾,那時候去跑步心裡只有不滿只有埋怨,所以我現在如此熱愛跑步,不但和這位導師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她這種做法還差一點完全澆熄我對運動的一丁點興趣,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我一定是一個離開校園沒有體育課就一輩子都再也不會跑步的人。

        要影響學生其實沒那麼困難,以身作則外加三不五時找機會大力宣揚慢跑的好處、稱讚耐力速度有進步的學生就對了。只說得出慢跑可以帶來健身的好處,多半是沒有慢跑習慣的人,而且這種理由真的,很沒有吸引力。因為健身的方式百百種,多的是比慢跑有趣刺激富變化的運動。慢跑的好處何止健身,更重要的是培養對任務的堅持、學習在看似規律乏味的事情裡發掘樂趣、在逐步增加跑步距離的過程中建立對自己的信心,懂得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種好處哪裡是不願意下場跑步的人體會得到的呢。

        所以我開始要求學生放學留下來練跑,自然就沒有聽到什麼反彈的聲音。因為我目前要求學生跑三圈,但是我自己跑十二圈。我們班女生不會一個接一個用身體不舒服、腳痛、肚子痛的藉口逃避跑步,反而是高高興興的去跑。她們也不會跑個幾步就輕易停下來散步,反而有些女生會很積極地多跑一圈。她們會在日記上寫:”老師十二圈完全用跑的都沒有停下來,真是太強了!……我發現我現在可以一口氣跑完兩圈了!我也要努力練習,希望我的耐力可以像老師一樣好!”

        男生自然也不遑多讓。有平時看似懶散,上課不怎麼專心,又常常忘東忘西的學生在日記上寫:”沒想到老師的體力居然這麼好,我也要努力……星期五放學前,我向學生預告我今天要比昨天多跑一圈,就是十三圈,結果到操場以後,幾個男生就說要跟著我一起跑完十三圈。我本來想這群孩子頂多跑個五六圈就不行了吧?!結果六圈、七圈、八圈過去了……操場上練啦啦隊、同樣整班帶出來跑步的學生逐漸散去,只剩下我們,仍然有四個男生緊跟在後,一點都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就這樣我們一起跑完了十三圈的目標,操場上幾乎沒有人了,我和他們坐在司令台休息,吹風,閒聊。

        小男生們精力真的好旺盛,跑完之後依然嘰嘰喳喳講話講個不停。免不了要用敬佩的口氣說:”老師你怎麼好像很輕鬆都不會喘…我從來沒看過有女老師可以一次跑這麼多圈的耶!”我國小的時候老師也叫我們去跑步,還說會跟我們一起跑,結果她才跑一百公尺就停了,一邊跑就覺得心裡很XX……聊著聊著,有個學生又提議:”我精神又恢復了耶!!我們再去跑一圈!”跟著又衝到起跑線,其他三個學生也跟著跳下司令台緊追著他的腳步,坐在司令台上看著四個小男生奮勇再拚一圈的背影,突然覺得好幸福。

        是呀!跑步本來就是很有趣的事情,它不是一件為了減肥或強身這種功利的目的才不得不去做的苦差事。緩慢但踏實地達到目標,不就是我們追求成功的態度嗎?我好高興才剛實施慢跑沒多久,就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激發學生的潛力和挑戰自我的企圖,你們好好的,快樂的跑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