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又要去參加語文競賽,今天終於點開語文競賽成果專輯的網頁,觀摩一下全國賽好手的作品,還有看看歷年題目是什麼,好有個心理準備。其實早在六月中的研習就知道有這個網站,當時還想說暑假可以每天讀一篇佳作,甚至可以拿過去的題目自己先練習寫,結果……知易行難,我連網站都拖到今天才點開,更不用說練習寫考古題了

        以上非重點,看到去年全國賽教師組的題目是「視野」(好難啊……),發覺若不是坐在比賽場地那種分秒必爭、鴉雀無聲的環境,要自主練習「比賽型作文」,很用力的修辭美化文句、寫出高大上的論點,實在太困難了,自己的部落格,還是想真正抒發自己的感想。

        我只想由最近的事情,寫寫「老師的視野」。

        常常聽到學生被抱怨「沒有學習動機」「沒有國際觀」,我想這應該算是「沒有視野」吧!但是身為教育學生的老師,自己「很有視野」嗎?

        領域會議上,除了為誰負責擔綱大觀課的事情爭吵不休,討論段考考題,首先就是爭論「注釋要考幾個」?

        敝校的國文段考前會先發注釋題庫給學生,段考的注釋一般就從題庫裡抽10題,只是題庫注釋數量不一定,之前是50題,後來逐漸縮減,到我任教的這屆,變成題庫只有20題,然後段考考其中的10題。

        意見特多的C老師,先是陷害新老師被迫接下大觀課,接下來又跳出來說:

「題庫才20題?太少了啦!我們應該來討論要統一幾題?30題還是40題?」

        大家覺得這種事,出題老師自己決定就好,她又說:

「那國字注音呢?要不要也給題庫?」

「那出題的人,要不要先告訴大家有哪些題型?」

又一陣七嘴八舌,忘了中間的過程,總之後來大家結論是:出題老師自己決定。

討論這個,真心無聊。別的學校共備,是在共備整學期的閱讀課程計畫;而我們的「共備」,還一直在枝枝節節的注音國字、注釋這種極低層次的問題上打轉。更何況,C老師,妳自認自己是資深老師不需要被觀課,為何在這種小事上還不知變通,自己不會做決定?

再來討論三次段考的範圍,我個人是主張,按照課本排的順序直接切三段就好,簡單粗暴,偏偏C老師又有意見了:

「選讀一放的是《世說新語選》,那個是文言的很難耶,這樣第一次段考會教不完啦!」

「我覺得第八課〈生命中的碎珠〉就抽掉不要考,選讀二、或是選讀三可以刪掉其中一課……

「所以就這樣齁,生命中的碎珠抽掉,把世說新語移到第三次段考,可是第三次段考又有〈張釋之執法〉也很難,所以再把選讀二或三去掉一篇……

以上,全部都是C老師的高見,她邊說,手指一邊在備課用書目次上畫著看不見的弧形,連來連去,看得我很亂。

我還是只有一個疑惑:不能簡單粗暴,直接按照課本的順序就好嗎?

這時,和我私下最契合的Y老師發話了:

「我覺得既然編輯都選了這篇,就讓學生讀,而且每次都跳來跳去自己會搞混,學生也很混亂,我也是習慣按照順序教不喜歡跳著教,也沒必要說哪課不要教……

我也附和她,覺得按照既有的課次來安排段考就好。

最後,大家決議是:按照原本的課次切三次,但是選讀的部分不要考太多,就是跟之前一樣的做法。

所以C老師嚷嚷了半天,某些老師也隨之起舞跟著她說可以刪掉哪課、怎樣調換順序,還是回到原點,我覺得跟這些人開會,真是浪費時間,尤其C老師,只要有她在,10分鐘就可以開完的會多半會拖到一小時還結束不掉。

抱怨學生沒有視野,我倒是想問問:老師們自己什麼視野?

花最多時間討論國字注音解釋要考幾個/哪課要去掉、哪課移到下次段考再教……

教科書是出版商集合多少專家編出來的,不只有大學教授,編輯群顧問群也不乏在教學現場的老師,你一個人的意見是有比他們高明嗎?教文言文固然比較花時間,但是有的白話文也可以自己調整教學的節奏,我們不都希望學生要加快閱讀速度才能適應會考長文,結果妳自己每課都要地毯式教法,然後拼命抱怨課上不完。

〈生命中的碎珠〉講的就只是一個「善用零碎時間」的概念,學生能抓住這個核心就可以了,何必句句都要詳細解釋?〈選讀三〉介紹的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這不正好是拓展學生視野,認識經典建築作品、提升美感的好機會,結果妳認為這種課「不重要可以刪掉」,滿腦子只有國字注音解釋,這就是老師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