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年,我沒有擔任導師,這個星期就輪到了值週老師」的工作

        值週老師,就是每個星期會有三位沒有帶班的老師來值週,一個人負責一個年級,工作內容就是在早自習午休的時候巡視該年級的教室,為各班的整潔及秩序評分,然後每個星期會統計各年級的整潔秩序比賽前三名發獎狀、每個月得到獎狀數最多的班級叫做「榮譽班」,可以選一天穿便服上學。

       這個從我讀國中時就有的整潔秩序比賽,過了快三十年依然存在,著實不可思議,我個人覺得,這種比賽很落伍,而且很好奇為何沒有人要廢除?

       當然我也贊同環境必須打掃乾淨、學習要有良好秩序,只是為什麼這種事要拿來比賽?我自己的家平時都有在打掃,也沒有製造噪音干擾鄰居,而這種事要拿來跟鄰居比賽嗎??

       以我當導師的經驗,學生會因為有獎狀就很認真打掃嗎?不是的,是因為某些好勝心特強的導師為了證明自己班經很強、證明自己很會帶班,對學生嚴格要求,沒拿獎狀就動輒怒罵。學生不是因為真心愛乾淨所以認真打掃,而是因為導師會罵會逼。所以這個比賽,表面上是在評學生的打掃,實際上,是導師們為了面子的競賽。

       而且,我想大多數的導師都知道要求學生維護整潔是很基本的工作,難道沒有比賽,導師們就擺爛不要求、學生就擺爛不打掃嗎?如此不信任導師,真是大可不必。

       我這星期值週,每天早自習和午休固定去巡二次,整潔也罷,秩序是真的很難評。早自習導師都在前面坐鎮,學生都在小考或自習,班班都是鴉雀無聲,這要如何評出高下?有時候有些班是有學生說話,但那也是導師在宣布事情,學生和導師的互動,我不認為這樣就該判定是秩序不好要扣分。

       午休時間也是,有的班全班一律趴下午睡,有的班會有幾個學生聚在教室後面,看起來應該是在討論教室佈置吧!因為導師也在場,我覺得這是導師也許可的情況下,所以我也沒有扣分。還有,現在天氣熱,每個班午休都開著冷氣,窗簾都拉上,我也不方便走進去。因為有些教室鋁門老舊,一開會有刺耳的聲音,會打擾在休息的師生。那這樣窗簾拉起來根本看不到裡面,是要評什麼?

       有的班窗簾全拉看不到室內,有的班窗簾沒拉所以缺點就比較明顯,這樣公平嗎?

我一個星期評下來,幾乎每個班我天天都打秩序滿分。因為我實在找不到什麼應該扣分的狀況。可是最後又一定要頒發前三名,但其實每個班秩序都很好呀!那其他大部分都沒得名的班,難道就是代表秩序不好嗎?一直持續這種情況,學生也對爭取獎狀失去動力。很安靜也還是沒有得獎,對導師對學生而言,都是一種挫折。

       所以,我覺得這種整潔秩序比賽,沒有什麼教育意義,對學生的人格形塑影響不大,還要浪費紙張印獎狀,早該廢掉,省下無謂的紙張浪費還有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