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特優取六個,我只拿到優等,等於沒進到前六名,有點洩氣,作文題目美的教育」,算是比較沒那麼八股的題目,只可惜,覺得自己沒有發揮得很好,真正想寫的,其實也不方便寫在要參賽的作文裡

       一看到這題「美的教育」,大概就是要書寫如何實施美的教育,提升學生的美感吧!但我覺得,大部分的老師自己都沒什麼美感,卻希望老師要教出美感」,沒有從根本去解決問題,很難期待有什麼成效吧

        大部分的學校老師,好像都不認為穿衣服需要注意搭配講究美感。還是自認為,自己要教給學生的是腦袋裡的知識,不是膚淺的外在?洗到褪色的運動衫一穿二十年、穿到變形鬆垮的牛仔褲、N年前學校運動會發的,又醜質料又差的衣服還在當上班衣、式樣土氣的健走鞋、氣墊涼鞋……到了冬天,幾乎大家穿的都是羽絨衣、登山外套,整個美感死亡。好像穿衣服的功能,只要蔽體即可,美感不曾存在在他們的觀念裡。記得以前某一版國文課本裡曾選錄美國總統甘迺迪說的話:「要重視頭皮以下的內容,不是頭皮以上的」這句話真是害人不淺,依我看,學校老師的衣著,那不是低調,而是沒有品味,是邋遢何況,雖然甘迺迪說過這樣的話,他本人留下來的照片,張張都是西裝畢挺,好看得很啊

       有的老師,看得出來她們有在打扮,應該是常常在買新衣服所以衣服很多很少重覆,但品味一樣不行。柔美的紗裙上面配舊棉T、渾身五顏六色沒重點、或是俗麗的指甲油……

       藝文領域,教音樂美術表演藝術的老師,應該跟美是最直接相關的,最有藝術氣息吧?但從學校藝文老師的穿搭,完全看不出來他們的本科專業和美有什關係。一年四季運動服運動夾克運動涼鞋……老師自己都沒什麼美感,要談什麼美感教育?

       我想到已故時尚大師,香奈兒藝術總監卡爾拉格斐的名言:「穿運動服是放棄自己的表現」我覺得說得很有道理,大部分天天運動服的老師,不只沒有穿搭美感,身材的管理也是完全放飛自我。所以,自己都沒有美感,不重視美感的老師,要來實施美感教育,註定是失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