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剛結束,一個學生跑來圖書室找我:

        「老師~我剛才午休的時候不想睡覺,就把書拿出來看,結果被我們老師沒收了……

        「啊?你們老師不准你們午休時間看書?」
        「對啊,她說一定要睡覺,啊我就睡不著啊!」

        國一的學生,小小的個子、稚氣未脫的臉龐、說起話來童真的語氣,像個可愛的小學生

        我知道他在看哪一本書,負責打掃圖書室的他,某天看到櫃台擺了二大落共30本的《你好!我是接體員》,好奇問我那是什麼書?我簡單解釋了一下接體員是什麼職業,他馬上說他要借。

       在圖書室工作,有時覺得自己像推銷員,顧客上門的時候介紹產品,對方買單自己就好開心。

       小朋友說,他是趴在桌上假裝在午睡,然後把書攤在放在腿上讀,結果被老師看到就沒收了。

       我覺得,好可惜,班上有愛看書,會主動閱讀的孩子,導師沒有鼓勵這樣的風氣,反而還去制止。

       跟之前段考完隔天的自習課閱讀《詩魂》結果被同事責罵的既識感:

其實我的同事們,並不真的打從心底喜歡看到學生閱讀。

       強迫午休時間必須要趴桌子睡也是很無理的做法,生理狀況人人不同,以前我當導師的時候,學生午休不睡覺,安靜讀書寫功課我都不會反對,更何況那個學生還是趴桌子做出在午睡的樣子,如果我是導師,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好好享受快樂的閱讀時光吧,何必去強迫他非午睡不可?

       認為學生「中午不睡覺,下午上課會沒精神」則是很霸道的想法,你自己中午有小睡的需求,但不應該把自己的情況套到所有人身上。我自己已經是中年人,照理說精神狀況應該是不如發育中的小孩,但我在學校從不午睡,下午一樣精神奕奕。說穿了,強迫學生午睡的老師,只是為了方便管理,還有,全班整齊的趴桌子午睡,才有機會拿到(無聊的)秩序比賽獎狀還有榮譽班。

       很久以前,我就覺得整潔秩序比賽早就該廢了。

       我問學生:那本書好看嗎?」

       「厚~好看捏!那本書寫得好有趣!」

        小朋友的語氣,眼神發光的表情,在述說自己遇見一本書的喜悅,怎麼忍心剝奪他的閱讀樂趣呢?

        我當然不會去跟對方的老師「溝通」什麼,只默默希望,這學生不要因為老師的舉動澆熄了對閱讀的渴望,這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