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文言文爭議,讓我想到,工作過的學校包含現在的,一直都不乏政治立場鮮明的事。本來,人都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只不過這類毫不避諱表態自己立場的同事,清一色都是堅定的支持綠色政黨。

       沒有說綠色政黨就一無可取,只是這類同事的邏輯,都是:中國就是爛、中國就是壞、凡是來自中國的東西,我一概不要碰、不要用、不要買,休想讓中國人賺到我口袋裡的一毛新台幣。

       我聽過某同事說,她絕不看中國劇,也絕對不去中國旅遊.因為她不要拿台胞證。令我匪夷所思的是,她如此排斥中國的一切,但她自己竟然是一名「國文老師」!不知道她在教學生陶淵明、李白、杜甫的詩文的時候,是什麼感覺?認為這是「中國人」寫的作品所以沒有學習的必要嗎?她自己不會覺得精神錯亂嗎?

       更可怕的是,如果她上課把這種「那是中國人寫的」觀念灌輸給學生,那是一種怎樣狹隘的視野?

       大學念了四年國文系、教書教了二十年國文,然後不屑中國的一切,我一直好奇,她高中時沒有念過〈諫逐客書〉這篇文章嗎?

       某個同事,聽到朋友會看小紅書學穿搭、參考小紅書上的旅遊資訊,說:「矮額~那不是中國的嗎?」

       她會很自豪的說,她不買一芳的飲料,因為一芳「舔中」,但是她卻拿在中國組裝的iphone,還有臉書老板馬克佐克伯努力學中文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卻沒聽她說要刪掉自己的臉書帳號

       看到三立新聞報導,中國又爆發了呼吸道傳染病,馬上傳到群組,是啊妳消息最靈通,都知道哪幾家企業舔中要抵制,固定收看三立新聞,因為那就是妳的世界

        因為最近的文言文爭議,不由得又想到這些事情。

        支持綠色政黨,是個人的選擇沒有什麼好批評,可是因為意識型態,因為討厭某個國家,然後拒絕了解這個國家的一切,限縮自己的視野,我覺得可悲,被這些同事教到的學生,我覺得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