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的前夕,互相簽畢業紀念冊一直是歷久不衰,流行在國中生之間的"習俗",不外乎寫個"鵬程萬里"呀~"珍重再見"呀~"金榜題名"呀~或是用高音譜記號畫個"百事可樂,總之,老套、"聳"到了最高點。還有,有點肉麻的要對方"勿忘我"......大概簽留言已經流於形式,在寫下"勿忘我"三個字的當下,其實很少有人會真正在乎對方是否一直記掛著自己。所以事隔多年同學相見,往往是朱顏已改,相見不相識。看著自己國中畢業紀念冊上好幾個"勿忘我",寫這些文字的人卻早已音訊杳茫,何其弔詭。

    剛上高中的時候,還是會熱絡地跟死黨三不五時電話熱線、相約逛街,真的以為念不同的學校一點都無法摧殘我們堅定的友情。直到後來,共同的話題愈來愈少,彼此的聯繫也就愈來愈稀薄......現在對方早就在很多年前就完全地,消失在我的生活裡了。所以我對朋友圈的經營也就這樣變得被動,並不積極地去維繫什麼。反正,淡的就淡了,散了就散了吧!

       不過再怎麼說,畢業十三年後的迷你同學會還是很值得為文一記。那天銘跑來辦公室跟我說:"堯打電話給我......"我驚訝地差點跳起來,這是個打從國中畢業之後就跟我沒有任何交集的,多麼遙遠的人名哪!聽到這個名字馬上連結到畢業紀念冊上的那一張臉孔,但是聚會的當天,感受到的震撼遠遠比聽到堯的消息來得更巨大。
        首先是聚會當晚我才知道銘還約了琳和霖,琳的樣子和國中一點都沒變,但是堯......那個以前有著一張國字臉、兩顆大大門牙,個性低調,整整十三年沒見過的男生,居然會是我眼前這個個子高挺,斯文(嗯~有點帥氣啦~)的男生,仔細看,五官依稀是那本畢冊照片上的輪廓,可是脫去了畏縮稚氣,現在的他,看來成熟又有魅力哩!我也被大家公認跟國中比起來變化"超大",因為我做了近視雷射,又變得超愛漂亮,早就不是國中那個戴著粉紅膠框眼鏡,留著短短學生頭的矬樣啦!跟堯聊起來,都說幾乎認不出對方來,如果不是今天聚會的場合而是平常在路上不期而遇的話,恐怕是同學相見不相識吧!霖看起來也跟國中差不多,只是個子抽長了,有趣的是他走路的樣子:像第一駙馬趙建銘般的仰頭45度角、外八字加上晃來晃去的雙手彷彿廟會的七爺八爺出巡的姿勢也是和國中如出一輙!而和銘則是在去年暑假就經歷了重逢的"shock",多年前的同班同學現在竟然在同一所學校裡上班,世界多麼小!!!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銘和堯當年是換帖的好兄弟,畢業典禮當天互許不會忘記對方,哪裡知道這一別,就是十三年了。下次再見面的時候,我們坐堯的車去吃飯,然後細細聽這麼多年來各自走出的,彼此天壤之別的人生。記得堯國中的時候在班上一直是屬於沉默內向不多話,成績也不特別突出,大概是那種"容易被老師遺忘"的人吧!但是那天整場聚會幾乎全是他一人談笑風生,既擅長找話題,又頻頻妙語如珠,原來已非當日的吳下阿蒙。國中三年,我們這五個人從來就不曾湊在一起聊過天,現在是在聊著同學結婚的八卦、彼此有無交往對象的八卦、到大陸去闖蕩江湖的所見所聞......比起來,安安分分考高中大學研究所、中規中矩當老師的我好像過得最平凡......。

        短短的聚會結束,下次再相見又不知是何時,也許又是另一個十三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