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戲院居然願意上映這部片,令我好生感動,所以硬是冒著冷冷的天氣,騎了二十多分鐘的機車去看了。

        從不同導演拍攝不同的街區,看到不同的巴黎,這個我多年前匆匆拜訪了一天,卻是那種走馬看花旅行團式的,香榭麗舍大道.凱旋門.巴黎聖母院.巴黎鐵塔.羅浮宮.凡爾賽都蜻蜓點水式地照個"到此一遊"相就算功德圓滿,這次我在兩個小時內看了二十個,發生在巴黎各個區域的小故事。

        比較喜歡的像,在拉雪茲公墓裡帥氣的王爾德突然"顯靈",幫一對差點分手的情侶和好(我都不知道巴黎有這座公墓哩!),原來多看王爾德的作品可以促使戀人的感情加溫、小丑夫妻的有趣人生,我猜,結尾他們對被欺負的兒子露出的笑意,可能略有"就算受到挫折,也要微笑以對"的意味吧!

        但是不喜歡杜可風導演的那一段,不知道是我藝術水準太低還是怎麼,總覺得他故弄玄虛,好像就一定要摻一點異國風情一樣,又弄得不知所云......

        最喜歡最後的一段,雖然女主角是個身材發福的中年婦人,可是就因為她的平凡,更使我們這些觀眾感到心有戚戚。很真實地流露許多人心中對巴黎的嚮往:"如果我生在巴黎的話就好了!""我...有可能住在巴黎嗎?""我希望像這裡的人一樣,平凡地在這裡送信,我會認識這裡的居民......"實現了到巴黎旅行的夢想,卻也寂寞:"當你看見巴黎鐵塔的時候,一定會想要跟誰說好美喔....."一路上她的獨白讓觀眾忍不住就把自己的想望在她身上做了投射。過去旅行的城市,也曾經讓我有種:"要是我生在這裡就好了!""想真正住在這裡,去認識當地的人..."這樣的城市有京都.上海.蘇州.....。

        電影拍得好看,不必賣弄什麼深奧的隱喻,只要能抓住平凡人的平凡心事,就能觸動觀眾的心。愉快的週日假期,因為我看了一部好電影,也好好地跟著二十個導演的鏡頭神遊了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