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到現在兩個禮拜多的時間,我用一天一篇網誌的速度來慢慢反芻這一次到大陸旅行的切片。那整整十天的時間,我像做了一場夢,那是一次徹底的靈魂出竅,我逸出了平日規律生活的軌道。米蘭.昆德拉曾說:”旅行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在生活著。”(記得不完全,但大抵是這個意思吧!)旅行就是一次離開,離開平日習以為常的場域、離開平日上班下班的作息,所以我有心思搭上一輛沒坐過的公車去探索、有興致起個大早到附近的小公園去看別人做運動、迂迴的弄堂小巷、公車上形形色色的眾生相、西湖數枝新綻的荷花、在杭州的大馬路上頂著艷陽,邊走邊吃剛向路邊小販買來的,腴白而甜脆的蓮子……這些瑣瑣細細的小事都令我愉快。        
        還有其他,在我的旅程中出現過的人,雖然僅是一面之緣,雖然僅是萍水相逢,但是依然值得為文一記。人也是大陸一道可親的風景。在杭州清河坊的天福茶莊,殷勤招待我們一大群人,為我們佈置茶點、煮龍井、泡藕粉,熱情地和我們聊天(我們喝掉了人家好幾壺高級龍井哩!),後來知道我們要去絲綢一條街,居然熱心地要帶我們去搭公車的店員們(主動說要帶我們去公車站牌的那位店員美眉,長得真是清秀可愛,說起話來又有一種甜軟的腔調,我們忍不住一直跟她說妳說話真好聽啊!)、在東湖為我們划烏篷船的親切老伯伯,一邊划一邊還跟我們說矗立在東湖的處處奇岩怪石的來歷,雖然他的紹興口音實在太重,我們聽他說話聽得有點吃力,但是每當我們努力地聽懂他說什麼,立刻一塊用標準的台灣腔國語大聲覆誦一次,逗得老伯伯好開心(老伯伯快八十歲了,還得冒著大熱天在這裡划船,賺極為微薄工資,內心覺得很不忍......)、我們在绍興住處附近的一家海鮮麵店,年輕帥帥的店小二為了招呼我們一大票等吃麵的顧 客,有些手忙腳亂、難免動作不夠利索,但是最後算錢出了點差錯,我們少付了幾元,他馬上阿莎力的說:”這些算我請的啦!”讓我們隔天晚上又去他的店報到了!吃完他還跟我們說,台灣人都好有禮貌呢!(附帶一提,此行有很多伙伴都隨身攜帶環保筷,充分顯現我們是一群具有環保概念,"文明"的優質國民,呵呵~)
        
        還有一定要大推荐一下的就是,這家麵店的海鮮湯頭非常鮮美甘醇。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大膽點了光看名稱根本莫名其妙的【犭央】【犭茶】麵,原來【犭央】【犭茶】是當地方言,指的是一種特產的魚類,我可真的在湯碗裡吃到了一整尾鮮嫰的【犭央】【犭茶】呢!第二次點了牛肉麵,湯頭跟台灣的川味牛肉麵完全不一樣,但總之也是一個字--美味。
        
        還有,在紹興為我們做足浴的小姐們,在替我按摩大腿的時候,怕癢的我忍不住格格笑個不停(好糗~~~),取笑我:”妳這麼怕癢,以後一定很聽老公的話呀!""還說”如果是個男的給妳按摩還得了呢!”、在上海長樂路試旗袍的時候,我每試一件就驚呼真好看~~~”的店員,店裡其他的客人還說:”上海的小姐都這麼漂亮嗎?”除了被恭維的虛榮,我還有一種被誤認為上海小姐的喜悅。從以前對中國製造先入為主的不信任,到後來幾乎天天必買農夫山泉礦泉水、哈爾濱或青島啤酒、比台灣的優酪乳都濃稠的光明酸奶、清涼解渴,台灣根本沒有類似口味的王老吉涼茶……點點小事都是一枚枚美麗的音符,串起來就是一首動聽的樂章。
        
        如今我返回工作的軌道,我繼續安分上著暑期輔導,但也偶爾期盼下一次,不知會在何時會在何地的旅行。因為那樣偶爾脫軌的日子,我花大把的時間行走、觀察、記憶、寫作,沒有俗事的羈絆,使我更磨利我的眼耳鼻舌身意,也才會好好品嘗那些色聲香味觸法。旅行,使我真正的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