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教到學生課本裡,張曉風炎涼一文的末了,提到的乍然熱過的,都將冷卻下來。當然我不會忘記,我得呆板地叮嚀學生這裡的炎涼指的是人事的炎涼;其實,他們這樣才十多歲,根本沒多少人生經驗的孩子,哪裡會懂得何謂人事的炎涼?只是當我體會到這句話的精準,體會張曉風洞察世事的慧眼,卻是在我識得炎涼之後,乍然冷卻的落寞。再讀這句話,竟令我不寒而慄。

 

         並非不懂魚之相忘於江湖,人之相忘於大道的境界;也的確羨慕行走於紅塵俗世,一心可以了無罣礙的瀟灑。只是人是感情的動物,渴望被關心、被惦記、被在乎。貪圖相呴以濕、相濡以沫的歡快,卻沒有做到兩兩相忘的修持,所以對乍然熱過後的冷卻猝不及防,無法冷卻,而是等待、失落、猜忌、輾轉反側的煎熬。

         BLOG算是對自己誠實的方式,因為不能夠假裝生活裡沒有這樣的雜質繼續強顏歡笑。生命裡總會有些這樣的時刻,只是如許心緒,又焉能在課堂上對孩子講授所謂課文裡的情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