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旅館對面的公車站~~~可惜沒拍到最常坐的109!!!
        公交:搭地鐵固然簡單方便速度快不怕塞車,但是如果想要不靠打D的方式在上海玩透透,坐公交車依然是必要的。我們一行人自助旅行的原則就是:能坐公交地鐵的話絕對不輕易打D。因為有GOOGLE MAP這個強大的幫手,我不只充分利用上海的公交,就連後來到了杭州這個根本沒有地鐵的城市,我們仍然完全不必打一次D就遊完了西湖十景。看GOOGLE MAP查詢公交車路線不只可以幫助自己熟悉這個城市的主要街道,更可以大大提升自助旅行的功力喔!

 

        雖然曾經在杭州有過不甚美好的公交車經驗,但是現在那種破舊悶熱的公車在我旅行的區域大概都絕跡了吧!此行在上海、杭州的公車都是外觀新穎現代、玻璃都很乾淨明亮、座位整齊寬敞、車廂內也很整潔清爽,而且冷氣都開得很舒適宜人,很像我在台北常坐的74公車。當然票價也是便宜得不得了的兩塊錢,它比台北市公車更加貼心、人性的一點是公車停靠的每一站都會廣播該站的名字,這樣的服務讓沒有到過上海的旅客安心許多,不必慌慌張張地邊坐公車邊緊盯著窗外怕下錯站。而且上海的公交車上居然還有負責賣票的車掌先生或車掌小姐這種台灣二十年前才有的方式,很奇妙!
 

        坐公交車的時候可以順便看看窗外的風景也是搭地鐵比不上的優點:我在上海最常搭的就是旅館門口的109,坐上它就可以由小菜市場、老弄堂、家常老式理髮店群集、屋外掛滿洗淨衣物的尋常民居慢慢進入高級精品店、百貨公司、酒吧遍布的時尚商業區。一條公交車通過的路線就可以讓你在短暫的時間裡見識上海M型社會的差距,這真是要深入了解庶民百態,考察民生最理想的方式了!
 

        在杭州最常坐的公交車就是非常夢幻的K7,因為它行經的路線從旅館附近的一公園,一路往北沿著西湖岸邊開過湖濱路音樂噴泉、直到斷橋、白堤……窗外的景色是永遠看不膩的湖畔垂柳、遠山淡景、點點遊船。所以我們的西湖之旅接連排了岳廟、靈隱、或是到玉泉去轉別線公車都是利用K7,在K7上我們就看了好多遍好多遍西湖,想想如果是住在杭州天天用K7通勤的上班族實在是太幸福了!
 

        除了看風景,杭州的公交車也是讓我遇見貴人的風水寶地。遊杭州的最後一天,本來我計劃要去看虎跑夢泉,在坐K7的時候遇見一個親切的阿姨,她說杭州人才不去斷橋白堤這種熱得要命,或是岳廟這種只是一個墳門票卻很貴的地方,不如到龍井茶園順道走九溪煙樹,沿途都是樹蔭小溪,比較涼爽,還熱心指點我們要到哪裡轉車、轉車之後又碰上另一個阿姨,再次建議我們逛完龍井之後就順便去玩九溪還可以看六合塔跟錢塘江。俗話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聽了兩位在地人都如此推荐龍井和九溪,我們從善如流地更改行程之後,果然就發現原來杭州還有這樣擁有自然風光,又沒什麼遊客的清靜好地方,也讓我們在回台灣的前一天有個美好的旅程。所以自助旅行這種額外的好處就是,不只自己是旅行的主導者,萍水相逢的當地人也可以是我的導遊!
在K7的站牌~~這個男子醫院的廣告在大陸打得超兇~~我們一致認為這位先生很適合為"阿波羅男子醫院"代言~~哈

 

        火車:公交和地鐵可以確保你在同一個城市裡暢行無阻,但是要前往下一個城市的時候,火車就是最便宜的方式了。
 

        去年從上海到杭州的時候體驗了一次現在大陸火車種類裡速度最快( 250KM /HR)、設備最新穎,當然票價也最昂貴(也沒多貴啦,50元而已)的和諧號,一上車我就很驚訝:原來大陸最新款的火車比台灣的自強號還漂亮、看起來更高級!但是我們要去的嘉善只有空調硬座,這種火車也是大部分的大陸人平常坐的,我們也就上了硬座來深入體驗民生了。
 

        以前天真又無知的我曾經以為所謂的硬座火車表示座椅真的是硬梆梆的,搞不好像學校教室裡的木椅那樣,其實硬座火車的座位觸感可能比較接近台灣的莒光號,跟和諧號比的話頂多就是座位看起來比較老舊罷了,但坐起來一樣舒服,冷氣也頗強。而且硬座火車的座位都是一排三個人,兩排兩排相對而坐;相對而坐的結果就是陌生的乘客們彼此面對面,很容易就開始攀談起來。從上海到嘉善、從嘉善到杭州的兩段火車上,不管是中年的叔叔伯伯阿姨,或是和我年紀相仿的人,幾乎都可以聊得非常愉快。因為對方從口音知道我們是台灣遊客,跟著就會對台灣非常好奇,或者是剛好碰到住過西塘、杭州的乘客還會指點我們哪裡好玩,使得乘車過程一點都不無聊,還順便幫台灣做了微薄的國民外交哩!在杭州要下車的時候,坐在對面一路跟我們聊天,但是還必須繼續坐到江西南昌的伯伯跟我說:”你們一路玩好呀!”雖然我在公交、在火車上偶遇的這些有緣人在我的生命裡往往只是過客,很可能從此一別之後再也不會見面,卻是我的旅途裡難忘的片段。所以誰說大陸人就黑心、大陸人就心懷不軌愛騙人呢?會有這種偏見的人一定是沒有去過大陸的人。
 

        在上海要搭火車往南方的話,就必須先坐地鐵到上海南站,這可不是一個尋常的火車站,因為有去過這個火車站的人,幾乎都會對它外表的嶄新現代化、充滿設計感而驚訝不已。建築物的體積、高度、外觀、長長的手扶梯……說它的硬體設備規格直追機場一點都不是溢美之詞。所以後來搭飛機回到桃園機場的時候忍不住就覺得:桃園機場不只遠遠被浦東機場甩在後面,連個上海南站恐怕也比不上!感覺比較像是大陸的某一個可以轉乘的地鐵站吧!
 

        買好票進入上海南站的候車大廳,令我們每個台灣聳最目瞪口呆的就是往下一望,大廳裡滿滿的人潮,電扶梯上的乘客走了又隨即補上,看似可以一直載人載到地老天荒,恐怖的程度直追跨年夜的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啊!尤其火車要進站的時候更是蔚為壯觀,一列又一列長長的隊伍,密匝匝蟻排兵似的。許多人不只是拉著大行李箱,更有不少人是扛著家當,電鍋棉被水桶全捆起來去搭火車。我不禁好奇:這些人到底是要去哪裡呢?是要去外地工作嗎?要返鄉嗎?又想:今天不是假日人潮都如此壯觀,如果是五一十一或是春運,不知道會是怎樣一幅奇景!雖然我們都知道中國有十三億人口,畢竟十三億只是一個抽象的數字,現在到了火車站一看,才知道什麼叫人口眾多,什麼叫人口密度超高,難怪毛澤東以前鼓勵生育的時候就說:”中國人一跺腳,世界也會跟著動搖!”誠哉斯言!
中國人真的好多呀!!!

 

        到了月台上以後,看見其他軌道上的火車終點站寫著成都””貴陽……一看便知橫跨了好多省份,絕不是什麼台北到高雄這種短距離,又聽到車上乘客說他以前從上海坐到昆明坐了三十六小時,我不禁對那樣非常遙遠的旅程產生一種莫名的嚮往:能夠拎著一只背包,獨自邁上如此漫長的旅行前往一個在萬里之外的陌生之地,對我來說真是具有無比的魅力。也許有一天,我會真的這樣實現我的夢想。李白、杜甫壯遊各省山川的年齡應該比我還小,何況那時沒有什麼和諧號,沒有什麼空調硬座可以搭,憑的全是一股壯志豪情,而我又有什麼做不到,有什麼不敢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