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陂南路地鐵站裡的路線圖~~和台北捷運很像吧!!!

        自助旅行的樂趣,除了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可以深入體察民情,步行也是一種非常要重要的方式。

 

        一直以來我都超愛走路,從來不會因為要去什麼地方不能坐車只能走路而叫苦連天。以前還在台北念書的時候,只要時間不是太趕,我就會常常散步往返師大到公館這一帶。因為我總覺得寬闊而總是灑滿陽光的羅斯福路,一定要用散步的方式才能感染那種處在許多書店、大學之間的獨特味道。偶爾我會走路到南海路植物園,一邊可以看看周圍的日式老房子,幻想自己走進白先勇的小說裡;或是乾脆走路到台北火車站,總統府周邊那幾棟充滿異國情調的建築也看不膩。師大夜市還有永康街裡面彎來彎去的小巷弄,真是藏在喧囂都市裡的市外桃源,隨意從一個巷口進去卻不知道自己會從哪個巷口鑽出來,每次走都會給予我曲徑通幽的神秘感。更遠一點,我還曾經從公館走到東區、從台北火車站走到城市舞台、從士林夜市走到圓山……就算是台北市這個熟悉的地方,走路對我來說就像一趟簡單的旅行,從來我不會嫌腳痠嫌太陽太大。海明威曾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我尚未有能力到巴黎自助旅行,但是我相信不管在哪個城市,只要你願意走路,沿路看到的點點滴滴就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旅行到了大陸,我自然對這種用步行探索其他城市的方式躍躍欲試。(只是朋友們可能被我操得很慘就是),剛從黃陂南路地鐵站走出來,我們就被臨時改變站牌地點的109擺了大烏龍,原先的計劃是坐109到蒙自路的錦江之星,結果我順著黃陂南路一直走始終找不到站牌的情況下,我們一行人居然個個拖著巨大的行李箱從黃陂南路整整走了半小時到旅館!在經歷了數小時漫長的飛行、轉機終於降落之後,搭了磁浮又換了兩線的地鐵,出來再步行半小時找到旅館,此時我算是對長途跋涉這句成語有了最深刻的體會啊!
 

        孫中山故居一帶的思南路也是在上海散步的好地點。以前一提到上海的法國梧桐,我只知道最繁華最熱鬧的淮海中路,此次三度遊歷上海方知思南路才是把法國梧桐種得最有情調的地方。這一帶幾乎不會有汽車開進來,踩在石板拼成的人行道上,你只會偶爾遇見幾輛閒閒踩過的三輪車或自行車,還有三 三兩 兩緩步行走的路人。七月中旬的下午一點都不熱,因為有法國梧桐們用亭亭如蓋的密密樹蔭為你篩去過於炙熱的陽光,只剩稀稀疏疏的幾抹透過樹葉的縫隙、透過牆角射進來,早就失去了把人烤焦的威脅性,倒像是舞台上特意佈置的燈光,在這裡拍照往往可以營造出絕佳的效果。一抬頭看,你一定會愛上滿眼的濃綠還有紛紛歧出的枝枒畫出來的輪廓!
這麼美的路~~難怪文人寫了又寫!!!

        思南路的好,還在於這條路兩旁的房子多是兩層樓的老洋房,門前幾乎都圍著沉黑的雕花鐵門,門後是鬱蔥蔥的一片花園中間圍著一幢西式樓房,象徵過去屋主的不凡身分。我不懂建築,不知道這些老洋房分別屬於哪個國家什麼時期的風格,唯一記得的是它們都有自己的個性,代表這些屋主們不同的品味,絕不似上海新竄起的住宅式大廈那般人云亦云。孫中山、周恩來這些對近代民國史有著巨大影響的人,當年居然也是在這樣浪漫的地方進行他們的革命事業。尤其蓋得宛如童話故事般的周公館,卻是周恩來研究布置共產黨活動的秘密場所,同時受到國民黨特務嚴密監視的基地。彷彿電影色戒當中的情節,原來曾經活生生在這裡上演。如此羅曼蒂克、如此令人心滿意足的思南路背後,竟有著這樣滄桑的過去,歷史總是充滿了衝突,充滿了弔詭啊!
 

        走完了短短的思南路,馬上又回到了熙來攘往的淮海中路,回到我印象中最熟悉的上海,有些捕漁人離開桃花源之後重返紅塵俗世的錯覺呢!
這麼美的房子居然是拿來搞共黨地下活動用的~誰想得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