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黑的西湖也很美 

        到杭州來旅行,選對了旅館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一點都不誇張。我在杭州也是選擇錦江之星這家全國連鎖的經濟型酒店,而且我一定要挑選離西湖最近的湖濱店來住。它離西湖真的就只有一步之遙,而且走幾步路出來就是百貨公司商店街,還有KFC家樂福、離杭州市著名的小吃店像知味觀、奎元館、新丯小吃都是散步就可以到的距離、路口的公車站牌也多,要去蘇堤岳廟,晚上要逛清河坊,或是要去較遠的靈隱,都有直達線路的公車。所以待在杭州的這幾天,不管是要去西湖玩、去有名的店吃美食、去逛街血拚、去買杭州道地名產,只要靠著雙腳和公交車就可以全部搞定,省下不少打D的錢。當然最讚的是旅館乾淨又舒適(它的床好到我天天沾枕即睡!),冷氣很強還有液晶電視,這樣的房間一個晚上一個人居然也只要負擔一百多塊,如此優的旅館簡直就是人間只應大陸有,台灣哪得幾回聞!
紅星標出來的位置就是我住的旅館    離西湖很近真是太幸福了!
       

        從旅館出來只要過兩個路口,遠遠就可以隱約看到西湖密密的楊柳了。再往前進入所謂的西湖景區,即使我是第三次來,我還是會目瞪口呆,交通流量如此繁忙、如此熱鬧的市區裡竟然有一個這麼大、這麼美的湖!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差不多是以鄰近解放路的一公園為起點,逆時針往北整整繞完了西湖一圈,差不多有二十公里的路程,乍聽之下很驚人,但是我只要是出去玩,身體就好像自動裝上金頂電池,不管怎麼熱,我就是可以一直走一直操,不吃飯不睡午覺也無所謂,體力依舊是像剛充好電的手機一樣飆到滿格,忍不住覺得我實在是太適合自助旅行了!
 

        也許徒步走上二十公里會令人望而生畏,但是我也強調了很多次,在西湖,每一步都是風景。若是貪圖節省體力、貪圖冷氣而去包車,那你只能坐在封閉的車廂裡看到完全被柳樹遮住湖景的大馬路,你又怎麼能細細欣賞西湖畔天光雲影共徘徊的變化、怎麼能脫下鞋子浸泡一下溫婉如玉的西湖水、怎麼能伸手去觸摸軟軟垂下的柳絲條、怎麼去感受吹皺一池湖水的微微和風、怎麼去細數天黑後遠方漸漸亮起的點點熒光、怎麼去印證什麼叫水色瀲灧?什麼叫山色空濛?
 

        我想,如果蘇東坡柳永或是張岱袁宏道這些題詠過西湖的文人才子再世,他們也必會選擇安步當車的吧!選擇走路當然不是為了寫出什麼永垂不朽的文學經典(事實上我也沒這種才情),只是當你在天陰的時候乘著竹筏在湖心晃盪,遠方連綿起伏的山巒稜線像微微蘸了墨汁一揮而就的國畫山水,即使是成片的山峰,仍然各自暈開深淺不一的色調。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山在陰天裡抹上一層薄薄的霧靄,更接近天空、接近湖水的顏色。難怪在大雪天前來觀雪的張岱會說:”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陰天尚且如此,猜想倘若遇見雪景,應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天晴的時候漫步斷橋白堤,成千上百的亭亭荷花被大片大片的荷葉簇擁、還有如煙似霧,蒼蒼翠微的密密楊柳相伴,幾乎每一棵樹上都會有成群的知了放聲叫得嘹亮,你看遠山看樹看湖,也看湖裡的山湖裡的樹;傍晚的時候走過蘇堤的六橋,目送夕照在潑墨山水裡淡淡隱去,待到滿月升空,想到高二的時候在國文課本讀到的,袁宏道寫的:”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你會絞盡腦汁檢索一切念過聽過有關西湖的詩西湖的詞西湖的傳說,只盼此刻可以統統背出來形容它的好、它的靈性: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淡妝濃抹總相宜、山外青山樓外樓、重湖疊巘清佳,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或者你想撐一把油紙傘,在斷橋求一次浪漫的邂逅,或者忍不住想哼起周杰倫的青花瓷:”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升起 隔江千萬里……這時候我多想學北方人那種爽朗、乾脆的口氣說:”值啊!”
美麗的西湖~一天二十四小時 一年四季都是記憶卡殺手!!

 

        偶爾有一天,租一輛腳踏車繞著西湖邊騎邊吹風也是富有情調的方式。尤其記得我騎著腳踏車緩緩爬上斷橋以後,順著下坡一路衝到白堤,腳踏車加速度帶給人的快感還有眼前頓時敞開的一片寬闊,會讓人不禁想大喊:”CEST LA VIE!”
 

        不必花四十塊的冤枉錢去雷峰塔頂看西湖,也不必花六十塊纜車錢去北高峰頂,雙腳萬能,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吧。雖然在上山的途中,綿延不盡的石階和氣喘吁吁的身體會讓自己懷疑是否要這樣一直走上坡走到下半生,但攻頂之後得到的報償,除了難以言喻的成就感,還有一覽渺渺的湖水、人在杭州最高峰的那股飛揚跋扈啊。
 

        或者從龍井茶園踩著碎石子路懶懶晃到九溪,路上淨是群樹的綠蔭,你可以收起你的遮陽傘來好好享用這片油漆未乾的畫,偶遇潺潺的小溪,不妨赤著腳讓冰涼的溪水漫過你的足踝,直到走到盡頭望見錢塘江,視野一下子為之天寬地闊……
 

        縱使用了昂貴的單眼相機,努力捕捉光影最調和的時刻意圖為西湖留下最美的影像,無奈數位相機小螢幕裡的西湖,遠遠不如自己眼睛看到的西湖有感覺,有靈性。所以最美的西湖並不在相片裡,而是在每一雙懂得西湖的眼睛裡、在每一個深愛西湖的人心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