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車票發現居然還得等上兩個多小時~~只有認命了!        我愛旅行,但是我最害怕收拾的,並不是逼近二十公斤重的行李,而是返家之後,無法克制自己不去回憶旅途點滴的心情,還有旅程結束回到台灣,又重新得面對現實的不情不願,還有對於自己必須離開旅行地點的依依不捨。所以我用寫網誌來排遣這種淡淡的失落,再整理一次照片,為照片加上註解,期望可以準確詮釋拍照當下的感受;從上千張的照片裡去蕪存菁,構思我要用怎樣的文字有條理地來呈現這十天來林林總總的一切,這樣可以讓我錯覺彷彿又好好地神遊了一次。而看過、聽過、走過、流汗過……總要再好好思考過,對我而言旅行才具有完整的意義。從小我就在美術方面展現驚人的駑鈍,所以這輩子要我拿起單眼相機,研究光線研究構圖研究角度去拍專業的攝影作品可能比教紅貴賓算數學還困難,若是我連僅有的敲鍵盤的能力都宣告放棄,那實在太愧對我看過的風景,還有我花費的鈔票了。

        這是我的人生裡第一次自己規劃的自助旅行,當然自助旅行的過程不可能十全十美,偶爾也會有不順利的時刻:下著雨的傍晚,在杭州路口佇立了半個多小時,慌慌張張在周圍的路口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是找不著一輛剛好有空司機又願意載的計程車、逛完清河坊要回旅館,卻因為認錯路,結果大家不停在相同的路上兜圈子、千辛萬苦找到黃龍體育中心,卻發現目的地黃龍旅遊集散中心是蓋在這座巨大無比體育館的後面,在它外圍一直走一直走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走到的惶恐焦慮、在靈隱飛來峰還有走完龍井九溪,正當日頭赤炎炎又走得饑腸轆轆,偏偏所在之處前不搭村後不著店,只好將就著路邊黑心小店,嚥下難吃至極的老婆餅”(裡面的餡又苦又鹹,根本就不是老婆餅,我猜把這塊餅扔在路邊,搞不好野狗都不屑吃)……想當然耳,招不到計程車令人氣惱、肚子餓偏偏找不到什麼好吃的東西會令人煩躁,但是選擇自助旅行本來就是嘗試到異地去探索,去體驗人生,去過幾天當地人的生活,你享用了當地人日日所見的美景,但你也體驗了當地人也會有的困擾。任何事情本來就不太可能做到盡善盡美,旅行也是。快樂的過程中間或摻雜一點煩惱、在旅行城市的繁華絢爛後發現不為觀光客察覺的陰暗面,那才更貼近真實的人生。
 

        所以你當興致高昂地去自助旅行,卻碰上迷路、饑餓、天氣太熱或下大雨、塞車這些狀況的時候,不要因此而輕易澆熄旅行的心情,試著去忍受、去包容、去接納、去苦中作樂。因為不如意的事情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也不要試圖拿自助旅行的花費來和坊間的旅行團比。是的我當然知道,網路上隨便一蒐尋都是什麼江南豪華五日萬元有找,而我光是機票就花了一萬四千多塊,但是我寧可多花一點錢多花一點時間多花一點體力,去深入了解一個城市,也不想在短短五天被拖著跑遍上海蘇杭,還要被強迫逛一些自己根本不會買的玉器店藥材店。何況,我光在杭州就待了五天,旅行團同樣五天就要玩遍上海蘇杭,想必行程除了趕路,還是趕路。那樣的玩法,我想我的朋友們不會有心情有時間拍出這麼多精彩的照片;我自己也寫不出這些遊記了。自助旅行貪圖的絕對不是省錢,而是沒有拘束沒有限制,貪圖的是隨意是彈性,貪圖的是旅途中出其不意的驚喜刺激。我不要總是在一個地方走馬看花,留下意猶未盡的遺憾。跟團和自助的價錢可以用有形的數字來做比較,一目了然,但是你從旅遊中獲得的收穫、獲得的感動,這又要怎麼比呢?很多事情如果一定要著眼在金錢上斤斤計較,代價就是必須犧牲更多金錢買不到的快樂。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阿甘正傳裡有一句名言,阿甘小的時候媽媽告訴他:”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我說:”旅行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有興奮、有期待、有享受,但是也有挫折、有沮喪、有懊惱,嘗遍酸甜苦辣這諸般滋味,才能令人百轉千迴。這就是旅行,這就是人生。
  西塘臨河的人家~隨便拍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