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小將也穿上中華隊球衣跟球員一塊前進北京了!        

        盯著電視機螢幕等待倒數完畢之後,擎天撼地的大陣仗開幕典禮好像才是昨天晚上的事,隨著天天各國獎牌數目的增加、各項比賽成績的出爐、世界紀錄的屢屢刷新……這場四年一度總能掀起全球熱潮的嘉年華會也漸漸進入了尾聲。奧運的長度,恰似開幕典禮時,鳥巢上空的煙火一般絢麗而短暫。真的要結束了。
 

        而我這兩週來天天精讀報紙體育版、準時收看電視轉播、再上網看電視沒有轉播的比賽、一看再看某些經典比賽片段、到討論區去瀏覽諸多網友們在這次奧運討論的話題、偶爾手癢也敲敲鍵盤寫寫網誌、和朋友見面打開話匣子的方式也必定是奧運奧運……我做了兩週把奧運當作生活重心的宅女,心情的高低起伏完全被奧運宰制的日子,真的也要結束了。
 

        有奧運,真好。因為有奧運,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也許僻處在迢迢內陸,或是偏遠的荒陬海隅的國家。它們也許不是什麼歐美霸權什麼金磚四國,也許因為強權迫害強鄰壓境資源匱乏導致沒有國際能見度,也許國土狹小導致我無法在地圖上指出它們的位置,甚至不知道它們在哪一洲。但是因為有奧運,它們也可以在這個競技場上發聲。當我看到網友推荐密克羅尼西亞舉重選手Minginfel爆笑舉重影片,他獨特的為自己加油的吼聲的確非常具有喜感,但博我一笑之餘,也能夠促使我進一步去了解密克羅尼西亞原來是在北太平洋的島國,認識一個以前地理課本上根本不會提到的國家。京奧甫開幕就爆發喬治亞和俄羅斯的軍事衝突,但是兩國參加射擊的奪牌選手卻能在頒獎典禮上大方地互相擁抱,如果不了解兩國之間的恩怨,恐怕很難體會這種不讓政治干涉體育,一切回歸運動家精神的泱泱氣度;如果不了解兩國之間的矛盾,也很難看出對比起運動員,那些領導人的格局是何等自私、何等狹隘!
 

        如果不要執著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象徵一個迅速崛起中的大國暗示它的強勢不容挑戰,何妨把它解讀成觀賞奧運比賽,無形中可以拓展一個人的世界觀,同時因為你認同選手追逐獎牌,不斷突破自我的夢想,所以你總是願意為他們牽腸掛肚,為他們叫好喝采呢。
 

        有奧運,真好。因為奧運真正的魅力並非那些體育大國掙得了多少獎牌、世界紀錄的數字又怎樣減少了零點零一秒。看菲爾普斯拿金牌如探囊取物、看伊辛芭耶娃靈巧地縱身騰空飛過五點零五公尺的高度、看波特在頂尖飛毛腿雲集的短跑決賽依舊大幅領先對手的畫面固然很過癮,但是比起來我更愛看選手們在比賽前後流露出的喜怒哀樂,選手們在鏡頭背後各各不同的人生也令我想一窺究竟。多少選手平日沒沒無聞,苦練著也許不是最熱門大家最熟悉的運動,因為有奧運這個場合,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觀眾才能看到他們下的苦功,想了解他們在運動場之外私底下是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我欣賞身材修長纖細的美國體操選手LIUKIN輕盈地在平衡木上空翻,但是看到她在場邊細心為隊友SHAWN整理馬尾,令我驚喜原來她冷艷的外表底下擁有如此溫柔的內在。我也欣賞SHAWN在比賽的時候永遠露出她招牌的兔寶寶笑容,十分享受競賽的態度,但是在YOUTUBE上無意中搜尋到她居家生活的影片我也看得目不轉睛。江鈺源做地板動作的時候一派天真無邪的表情,快樂得讓人忘了她是在一個競爭多麼激烈的場合和高手過招,但是她在紀錄片裡坦承體操練習的磨人,偶爾也會有好煩不想練的念頭,委屈的樣子令人好心疼。我欣賞程菲落下跳馬的姿勢如同一朵緩緩飄零的落英、欣賞她做地板的時候,搭配黃河協奏曲雄壯激昂的鐃鈸,舉手投足間隱隱透露的王牌霸氣,但是她跳馬前的那一聲大吼、地板動作失誤後在場邊崩潰飲泣,看得我眼眶也不禁濕了!看體操當然也不會錯過高齡三十三歲的德國"體操媽媽"丘索維蒂娜為了她罹癌的兒子再披戰袍,而且拿到跳馬銀牌的感人故事。在體操這個競賽生命極短的項目能夠參加三屆並且都拿到獎牌,本身就已經是個奇蹟;三屆代表不同的國家參賽,則又是一部斯拉夫民族分分合合的微型縮影;為了籌措兒子的醫藥費勇敢再度踏上體操競技場,看她跳馬起跑之前堅毅的眼神,那真是為母則強這句成語最好的解釋。鳥后伊辛芭耶娃起跳之前喜歡親膩地向她的竿子喃喃自語、飛毛腿波特喜歡在勝利的時刻拉弓歡呼……奧運之所以吸引人,在於透過轉播,運動員並不只是努力締造最新紀錄為國家奪牌的機器,他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同樣心裡扛著巨大的壓力、落敗的時候掩藏不住失意、勝利的時候不吝於向世界展現自己的榮耀、難免他們也會有對訓練產生厭煩怠惰的時刻……原本他們只是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因為奧運拉近我們的距離。有奧運,真好。       
LIUKIN好正呀!而且她的身材超好!!!                                    SHAWN的招牌兔寶寶牙笑容最可愛了!!!       
左:雖然程菲總是愁眉苦臉   一副壓力很大的樣子    但是我很喜歡她耶
中:鳥后真的是個很有自信  又很有趣的人!
右:體操媽媽丘索維蒂娜是跳馬銀牌,可是她的地板也是棒棒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