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今天看的表演,她是我美麗的老師:)        

        下午去看了一場flamenco表演,大概因為自己也學了一點皮毛,平時上課都是看著美麗的LUCIA老師跳,把我的胃口養刁了,又加上這只是一間舞蹈教室的成果發表,學員程度高低不齊,表演的水準自然也有相當的落差。尤其比較前面登場的幾個初級班的節目,甫一亮相就覺得那個肢體的架子不到位,踩腳的聲音聽來有氣無力,最傻眼的是她們表演完基本動作之後,台上開始播放紅透半邊天的「SORRY SORRY」的前奏,我正在納悶是不是CD放錯了(而且以正式公演來說,這真的是很嚴重的失誤),誰知台上一個個挽著紅玫瑰大髮髻、化著濃艷誇張的眼妝、貼身小背心、大荷葉邊長裙和舞鞋的舞者竟然真的在台上表演起搓手舞,真是令人囧……這樣做或許為了吸引不熟悉flamenco的觀眾,可是這種譁眾取寵的做法,既沒有表現sorrysorry舞的帥氣,也毀了原應兼具嫵媚與強勢的flamenco。我的內心不禁在OS:這不是flamenco!這不是flamenco!
 

        當然大部分的舞碼還是很精彩的,尤其看到自己也學過的曲子原來也有這麼多人會跳,也可以見識一下這首舞究竟要練到什麼程度才夠格上台表演,掂掂自己的斤兩;看到那種自己目前的程度根本遙不可及的舞碼,像甩來甩去的披肩舞還有曳地幾尺的長尾裙,除了激賞她們的舞技,也不免在心裡偷偷冀望著:再繼續這麼學下去,有一天我也可以練到披肩和長尾裙吧?!
 

        雖然對於學習flamenco,我不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學生,每次新學一首曲子總是想著「好!從這首曲子開始我一定天天都要復習,絕對不可以偷懶!」,結果往往是虎頭蛇尾,一開始照表操課,久而久之又懶了下來,從一天播音樂跟著跳三遍以上,墮落到一個禮拜只看個 一兩 次影片在腦袋裡記舞序XD…至少我現在上課不再像以前鴨子聽雷、也不用因為沒復習舞步導致斜眼心虛偷瞄同學所以動作慢半拍了。現在來看舞,我也不再像以前只會看熱鬧,只知道舞衣好漂亮動作好華麗好有魅力,而是會去注意音樂的曲式、努力聽出音樂的節拍、從舞者手腳的配合度和線條來評斷表演水準;來看表演更大的收穫是讓自己找到持續學舞的動力。即使當初選擇學flamenco的動機實在很膚淺(對,就是因為衣服很漂亮),一旦學了以後又陷在一段長達 一兩 年,懷疑自己是否天生註定「沒有會跳flamenco的命」的撞牆期裡苦撐、掙扎,到現在大約是從「幾近滅頂」進步到「剛把頭探出水面」的狀態,跳flamenco開始產生「過癮」、「痛快」的感覺,能夠帶著自信的心情去上課學新的舞步,學flamenco應該是我這幾年來堅持最久的一件事吧。


        看別人表演就是偶爾給自己的啟發,心生厭倦、畏難沮喪的時候給予自己一次重新振作的勇氣,讓我知道原來小小的桃園市,有這麼多和我一樣業餘的人在學跳flamenco,很美好的一個週日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