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1f8588038736d4d656122bb567d5dc.jpg 

第一次聽說"DOWNTON     ABBEY”這部戲,是多年前剛訂了MOD的腦公,某個晚上興致勃勃拉著我一起點開了這部戲的第一季第一集,那天可能剛好我實在太累,只清醒看了不到五分鐘,只模模糊糊記得有一間英國氣派大莊園,裡面有好多好多傭人……然後便不爭氣的睡著了。而腦公看完了第一集以後,隔天繼續看了第二集便宣布棄劇,理由是節奏太慢覺得悶,另一個更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是「裡面人物太多他記不住」,於是這部劇便被我們倆遺忘,直到今年年初,看到作家侯文詠在臉書粉絲團分享幾部他很喜歡的英美劇集,其中一部就是唐頓莊園,有作家的推荐,我決定再給這部戲一次機會,於是在確定自己精神狀態良好,意識清醒的狀態下又點開了唐頓的第一季第一集,這一次,我終於成功入坑,一路從第一季追到今年才剛播畢的第六季,想到下週的第六季聖誕特輯再播出以後,唐頓莊園應該就全劇告終,這家人也要正式跟我告別了,心裡真覺得有點不捨呢。

  《唐頓莊園》時間設定在1910年代英王喬治五世(George V,便是201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王者之聲》裡那位克服口吃,勇敢向德國宣戰的喬治五世,當今伊莉莎白女王的父親)在位時約克郡一個虛構的莊園——「唐頓莊園」裡, 本姓考利(Crawley)的世襲貴族格蘭特罕伯爵(The Rt Hon The Earl of Grantham)夫婦的祖傳府第,圍繞著他們的家族和僕人們的種種形式的生活。這部戲在英美二地都擁有非常高的收視率(不少好來塢電影都會拿《唐頓》裡的情節來做梗就知道了),但是看維基百科的介紹並不會覺得特別生火,在PTT上的心得文也不太多,中途就棄劇,覺得劇情步調太悶、走向太肥皂的所在多有,我承認《唐頓》裡的有些情節真的有台灣鄉土劇的味道,但這畢竟這是我第一部認真追完的英劇,還是記錄一下我的心得吧。
  因為時空背景設定在二十世紀初的英國貴族,本劇的取景非常之美,畫面賞心悅目,此外,畢竟英國才是真正有貴族歷史的國家,裡面對於貴族生活的細節都很用心,從克勞利一家人的衣著、家具、裝潢、飲食都很精緻考究,尤其是衣著的部分,裡頭上自老夫人太太小姐,下自僕傭,出門一定都會搭配各式各樣的帽子,大小姐LADY  MARY幾乎每集戴的帽子都不一樣,每次看完《唐頓》都覺得好想買帽子XD《唐頓》呈現出來的貴族生活,一直令我想到珍•奧斯汀筆下,有錢有閒的貴族:不必工作就可以住在城堡般的豪宅,擁有遼闊的土地,什麼事情都不用自己動手,早上眼睛睜開就有貼身女僕服侍你起床梳頭髮換衣服、要吃飯要喝茶,身邊永遠環繞一群僕傭伺候、在家有傭人,出門有司機,生活的重心便是拜訪哪個親戚家吃下午茶、辦茶會、辦午宴、辦晚宴、尋覓有錢有地位的結婚對象……看了《唐頓》會覺得這群貴族如果失去傭人,大概便是不會煮飯洗衣,不會開車不會打掃,連自己換衣服都不會的廢物一枚吧!但珍•奧斯汀筆下活在十九世紀的貴族女孩真的只需要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找金龜婿就好,而《唐頓》裡的小姐們顯然已面臨時代的改變,大小姐Mary學習經營莊園房地產,與人周旋、二小姐Edith學會開車、發展自己對寫作的愛好並進而管理一家報社、三小姐Sybil雖然早夭,卻是克勞利一家最尊重下人,觀念也最前衛開放的人,後來甚至和司機私奔,差點掀起家庭革命。總之,《唐頓》拍出了時代衝擊之下,三個小姐不得不獨立,不得不成長的歷程。

7fe51dc37bd67a765d223c9303e1b35e.jpg 

好喜歡"唐頓"裡小姐們的穿搭,優雅又有氣質,放到現代來看也沒有過時感~

還有,《唐頓》裡的克勞利一大家子,除了Grantham伯爵一家,還有Matthew、Rose、Rosamund……以及以男女管家Carson和Hugues為首的一大群僕傭,各有各的故事線,讓我想到同樣是描寫大家族的古典小說《紅樓夢》。和《紅樓夢》相似之處在於,《唐頓》也給了這些下人各自的性格面貌、各自的人生,並不是只讓他們作為貴族的陪襯;不同的是《紅樓夢》著重在大家族失勢後的沒落命運,而《唐頓》呈現的是無可扭轉的時代巨變:主僕關係的改變、僕人開始覺醒,懂得為自己找出路、最後唐頓莊園也不再那麼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為了維持生存,唐頓莊園售票開放民眾參觀。追了六季的《唐頓》,大約可以摸索出二十世紀初到一次大戰後的期間,所謂的貴族名門是如何漸漸變成凡人;而原本地位低下的奴僕又是如何漸漸爭取翻身,中間的過程十分微妙,應該只有追完全劇的人可以體會得到。
  雖然《唐頓》第六季的第八集,二小姐Edith的遭遇令人遺憾,對尚未播出的聖誕特輯我只有一個希望,就是請編劇給Edith一份圓滿的愛情作為這部戲的句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