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個夠用功的背包客,在出發前應該先把希臘神話、世界史好好復習一遍才對,但我承認我對這些歷史遺跡、古代器物實在提不起興趣,長達十七天的自助旅行,光是規劃行程、處理機票船票、挑選民宿、查詢交通路線這些林林總總的瑣事就夠我一直忙到搭機前一刻,這些古蹟的背景知識全靠著隨身攜帶的一本輕便的旅遊書,JTB出版的《希臘‧愛琴海》讓我略知一二。而且我深知以我和不囧平時旅遊的喜好,進了博物館也只是走馬看花,所以十七天中一個博物館都沒有去,完全只把雅典當作前進愛琴海小島的緩衝地,除了衛城太重要非去不可之外,其他的古蹟都被我列為「加減看」的等級,沒逛到也無所謂。儘管如此,因為雅典的歷史實在是太悠久,就算在路上沒有目的隨便閒晃,很可能轉角就遇到古蹟。

        在七月中旬,又是下午兩三點陽光最熾烈的時候,為了參觀神殿勉力爬坡,繞完一整圈衛城園區,我和不囧幾乎耗盡了體力,拖著腳步慢慢的從衛城下山走回旅館。才剛走出衛城山腳下的小商店區,就又看見了一座感覺風格和巴特農神殿很類似,上面豎立著數根列柱的拱門,沒想到才走一下就走到這座旅遊書上介紹過的哈德連門!(Hadrians  Arch)

       不用功背包客趕快open  book惡補一下古蹟小知識:位於奧林匹亞‧宙斯神殿北側的大理石門。這是西元189年為區分由羅馬皇帝哈德連打造的新市鎮與舊市鎮,興建了這座邊界門。此門高約18m 、寬約13m ,拱門上方的科林斯式柱樑優美無比。靠雅典衛城方向的門上刻著「這裡是雅典、宙斯之都」,後面則刻著「這裡是哈德連的都市、不是宙斯的」(以上摘自《希臘‧愛琴海》)

 

        十多年前考完大學聯考以後很快的把世界歷史忘光光,沒印象有讀過羅馬人曾經統治希臘(掩面奔~~~),只覺得這個叫哈德連的羅馬皇帝還真奇怪,特地建一座城門向宙斯宣示主權。只是過了兩千年,不管城裡或城外,包圍的就是柏油路、電線桿、到處亂竄的機車,新舊城區早就成為歷史名詞,這就叫做「哈德連門今猶在,不見當年羅馬皇」嗎…


       既然走到哈德連門,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當然也就近在咫尺。再往前走幾步路果然就找到了宙斯神殿──再怎麼對希臘神話不熟的人應該也會知道宙斯是希臘諸神之首,然後好像沒什麼特別偉大值得令人膜拜的豐功偉績,最擅長拈花惹草搞出超多私生子讓老婆希拉醋勁大發然後用很多惡毒的手段報復那一堆小三小四小五XD,無論如何還是來翻一下旅遊書好了:

     宙斯神殿是希臘最大等級的神殿,據說其規模之大遠勝於巴特農神殿。這是由雅典僭主培西托多斯於西元前六世紀動工,其間中斷無數次,直到650年之後於羅馬皇帝哈德連的時代才完工。神殿內原本置有以黃金、象牙打造的宙斯之像 。原本高達104根的科林斯式列柱,如今只剩下15根。

     是的,這座被形容得很了不起的宙斯神殿現在就只剩下這麼幾根寥寥的柱子,至於它原本是如何比巴特農神殿規模更大,全憑觀光客自行發揮想像力吧!然後看看周遭,希臘政府好像也沒什麼要復原的意思,這就是真真切切的「宮闕萬間都做了土」啊!因為我們已經走到腿快斷,又熱又渴腳又痠,眼下任何一個有冷氣、有床、有冰水的地方對我們的吸引力都遠遠勝過這個不太熟的古蹟。於是只在外圍拍拍照就往旅館前進,一覺醒來居然已經晚上八點,出發去吃晚餐的時候我想,才第一天我們的作息就變成歐洲人的步調,適應環境的能力真是太強了!

才離開台灣一天,就忍不住被亞洲料理店吸引:這是第一天的晚餐內容之一──非常好喝道地的泰式酸辣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