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人和神殿的比例尺,就知道它真的很高!        

        其實,我一直以為頂多寫到第二篇的時候,雅典這個超重量級的古蹟巴特農神殿就可以閃亮登場,結果居然第四篇都寫完了,我的足跡才剛剛走到神殿的腳下……一方面是細細回想,旅途中實在有太多給我留下印象、捨不得摒棄的片段,所以寧可讓遊記變成流水帳也要把它們記下來;另方面是巴特農神殿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如此的神聖、莊嚴、偉大,在介紹它之前我想先讓自己蘊釀足夠的情緒、累積足夠的材料再動筆,我不想像我所參考的大部分部落格一樣,只是貼幾張照片然後分別註明幾個字交待自己今天一整天的行蹤,雖然那種灌水式的寫法輕而易舉就可以把遊記寫完,但是旅程歸來以後仔細回想當下的點滴、用至少通順的文字表達出來,對我而言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即使這樣做比較麻煩、比較痛苦,我每次出國旅行仍然都會有這種頑固的堅持。只是按照這種進度,等希臘的遊記完工,我差不多也要準備寒假的行程了吧……

        看完音樂堂,順著衛城園區的坡度拾級而上,這座我早就在中學歷史課本上認識,高大、巍峨的白色大理石神殿就聳立在我眼前。即使神殿的外形人盡皆知,但是若沒有親臨巴特農神殿、佇立在它森然列柱底下,就不會震懾於神殿的規格之恢宏、氣勢之凌人。是二千五百年前希臘人對雅典榮光的自豪;是二千五百年前希臘人對雅典娜女神守護國土的希冀,一塊一塊的大理石或壘成石柱竄入雲端讓人難以仰視、或鑿成希臘諸神的千姿百態讓人只能讚嘆。即使歷盡滄桑,在衛城之丘屹立了二千五百年,看盡了歷史的興亡衰替、承受過戰火的摧殘蹂躪,巴特農神殿只剩列柱和殘缺的山牆。但是以蒼穹為頂,卻別有一種震蕩心靈的美,就算修復工程遙遙無期,就算它的背景永遠擺脫不了鷹架,卻一點都無損它的神聖莊嚴。     雖然我高中時代讀的世界文化史早就全部還給老師、雖然不囧對巴特農神殿的認識,就是小時候愛看的卡通聖鬥士星矢曾經在這裡打過仗XD,但是這麼欠缺文化素養的我們站在這個千年古蹟面前、觸摸這些斑斑痕痕的石柱,心中不禁會油然而生出難以言喻的感動。不必去死背神殿高度和寬度採1:1.618的黃金比例、也不必去死背神殿的柱子結構叫做多里斯式列柱,因為「美」給心靈帶來的震蕩,原來就是如此直接、如此純粹、如此沒有理由,不需要過多的解釋、過多的言詮啊。

     

        依拉克里翁神殿(Erechtheion)的少女列柱,又是一項巧奪天工的藝術品(雖然這是複製品)。明明質地是堅硬的大理石,為什麼化成少女身上的長洋裝,看來竟好似最新流行,又輕又軟,好似風一吹就會翩翩飄起的浪漫雪紡紗?明明溫度應該是冰冷的大理石,為什麼雕成少女的臉孔以後,竟然也同時磨去了它鋒利的稜角,變成少女溫柔的盈盈笑臉?

        終於爬上衛城之丘的頂端,正值希臘七月的炎夏,走在沒有任何遮蔽的山頂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了。但是站在這個曾經最接近神的地方,景象也令人心折:湛藍的天空是畫布,簡單的幾筆線條勾勒出山巒的起伏,荒瘠的山坡、陳舊的碉堡、風中凜然昂揚的希臘國旗。天與地,沒有止盡的延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