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巴特農神殿。雖然還只是一小角,已經足夠令我雀躍不已!        

        出了地鐵站,就在希臘規模最大的連鎖咖啡店Everest解決在希臘的第一餐。在台灣就聽聞希臘到處都有賣的冰咖啡叫做”frappe,酷愛冰咖啡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喝了以後卻大失所望:根本是用雀巢即溶咖啡泡出來的,整杯冰咖啡大約一半的體積都是泡沫,然後咖啡本身分成明顯的兩層,不是極苦就是極甜Orz,更不用肖想什麼微糖少冰這種貼心的客製化服務,還是台灣的85CCITY  CAFÉ大勝!不過在晴朗的夏日,坐在頂著樹蔭的露天咖啡座,乾淨的石板路、疏落有致的行道樹、老城牆……多少滿足了一點我對歐洲的想像吧。

 

        一走出地鐵站抬頭一看,馬上就會看到高聳在不遠方小小山丘上的神殿。是的,那就是鼎鼎大名、歷史地理教科書上不可不提的巴特農神殿!我忍不住驚呼:「天啊~~~這真的是神殿耶!(廢話!不是神殿不然是什麼…)但是很難表達當下震驚的感受:從小時候讀希臘神話認識希臘諸神、讀世界歷史介紹希臘古文明……不知道多少次在課本、在精美的雪銅精裝書、在雜誌、在電視上看過的巴特農神殿,沒想到我現在真的就在它的腳下了!不過到雅典這個處處是古蹟的城市來觀光,旅行希臘的日子裡我差不多每天都像個台灣聳,看到馳名的古蹟、海景、建築,必定誇張的驚嘆、震撼、轉圈圈!

        沿著緩緩上升的石板步道準備進入衛城,遙遙便看到了殘缺不全的衛城還有破壞畫面的鷹架>__<,畢竟從西元前十二世紀開始興建到現在,經歷過波斯人、羅馬人、土耳其人、威尼斯人戰火的摧殘,「神殿」早就只剩下碩大的柱子、支離破碎的地基、滿地的碎石讓遊客自行發揮想像力,它的修繕工程從十九世紀進行到現在,完工依然遙遙無期。要欣賞沒有鷹架的巴特農神殿,可能就跟等待整修完工的北京紫禁城,或是終於蓋好落成的西班牙聖家堂一樣的難吧。

看他窈窕的身材、擺騷包pose的架勢,我有時候覺得他不當女人其實有點可惜…

        爬到接近頂端的時候,會遇到這一面牆,裡面圍的是海羅迪.阿提科斯音樂堂(Herod  Atticus  Odeon),這就是所謂的「斷垣殘壁」,但卻是一座美麗的斷垣殘壁,我甚至覺得也許這裡不要整修,維持這種殘缺的美感比較好。

        買了票以後正式進入衛城園區,不囧準備拿保特瓶去飲水機裝水的時候看到飲水機旁邊有兩名遊客和我們一樣是東方面孔,再聽一下他們交談的口音,這一定是台灣同胞啦!人在異鄉遇到同胞就是特別興奮,一問原來也是背包客,而且已經從義大利玩到希臘了。短暫的交集之後隨即分道揚鑣,各自繼續自己未完的旅程,不過很奇妙的,此次在希臘,在每個城市都會遇到台灣人,而且除了在機場遇見的是旅行團以外,在其他地方遇見的台灣人都是和我們一樣愛好自助的背包客,一遇見背包客總是忍不住彼此「看對眼」,一定要去攀談一下,還可以意外打聽到一些旅遊情報。因為「同是天涯背包客,相逢何必曾相識」,自助旅行的酸甜苦辣,若是沒有親身經歷,委實很難感同身受的呀。

        我們爬坡的高度來到了剛剛那面牆的頂端,往下看就是可以容納五千人、典型圓形劇場結構的音樂堂,不只驚嘆它的氣勢,同時站在這裡居高臨下,是非常適合俯視雅典市區的角度。近處是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古代遺跡、鏡頭稍稍拉遠卻是現代化的屋舍、再拉遠則是宛如波浪般微微起伏的山巒線條,數千年前的古希臘人就在這裡參加一次又一次的戰爭守護他們的土地,也在這裡的劇場一遍又一遍演出人生的悲喜。而渺小的我今天站在這裡,竟自大的錯覺我好像登臨世界之顛,我目睹了歷史與現代、自然與人文在這個大舞台上做了最協調、最完美的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