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508216-1592020920  

在對這部戲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主題不知道主要演員是誰不知道收視率高低)的情況下點開了這部戲,看完第一集便知道這部戲非常符合我的胃口雖然劇情沒有什麼劇烈的高低起伏,但後座力極強,才看了一集我就可以肯定這是一部有深度的好戲

        這部戲的影像很刻意的偏向灰暗的色調,因為講述的是兩個曾經犯罪入獄的女受刑人出獄之後成為更生人的故事女主角小森谷芭子(上戶彩飾)因為大學時代被牛郎男友花言巧語所騙,鬼迷心竅犯下多起竊盜罪被判七年徒刑出獄的時候只有昔日在獄中結識的朋友江口綾香(飯島直子飾)來接她,雖然家人把已故外婆的房子留給芭子住,但很快的,芭子的弟弟前來要求芭子簽下放棄遺產聲明,並且希望芭子把戶籍遷出原生家庭,因為弟弟對自己的未婚妻謊稱自己是獨生子,害怕自己會因為有一個更生人姐姐毀了自己的婚姻,並且告訴芭子父親在芭子入獄之後,變得消沉,對自家公司員工低聲下氣就怕女兒入獄的事情被洩漏出去,三年前就抑鬱而終。才剛脫離監獄生活,但家人並沒有對芭子張開溫暖的懷抱,對芭子而言無疑是殘酷的打擊。看到這一幕,我覺得芭子的處境雖然很可憐,但是站在家人的角度,因為芭子犯罪,給家人帶來的痛苦(原本正常的家庭一夕之間毀滅,從此芭子成為家人之間禁忌的話題、父親母親千方百計想要隱瞞的屈辱、耽心別人異樣眼光的自卑)恐怕不是芭子能夠想像。所以芭子在第三集鼓起勇氣跑去找母親,卻換來母親無情的回應,表示不想再見到芭子,我認為比起雙方痛哭流涕然後灑狗血式的溫情擁抱,這部戲的劇情才更貼近現實。特別是這一場戲裡的上戶彩和飾演母親的淺野溫子,兩個人都沒有過於誇張、歇斯底里的嘶吼哭喊,各自用細微的眼神、嘴角去牽動觀眾的心。上戶彩讓我看到,即使知道自己做了讓家人蒙羞的事,她仍妄想得到母親的愛、得到母親的肯定;淺野溫子則演出一個看起來強勢、嚴厲的母親,其實面對女兒掏心掏肺的喊話,冷酷的言詞底下仍然有一絲絲動搖,面具底下隱藏的是太多太多,芭子所難以想像,只有當事人才了解的痛苦和折磨……最後淺野溫子仍然拂袖而去,留下在原地落淚的上戶彩,這一幕令人看了好沉痛,也好揪心。

        這部戲另個重要的角色就是芭子的好友綾香(飯島直子飾),和芭子比起來,其實綾香的際遇更為悲慘:不堪丈夫長期的施暴,在丈夫酒醉之後親手勒死他,不只成為殺人犯,也必須和她最疼愛的兒子分開,即使出獄後也無法見面了。但在這部戲裡,她一直在芭子身邊扮演適時鼓舞芭子的角色:住到芭子家附近常常來照顧她的生活起居、為芭子和超商男店員牽線、鼓勵芭子去找母親見面,甚至主動發現芭子的大學同學有受到家暴的跡象,給予真誠的關心,但她卻不輕易展示自己內心脆弱的一面,工作上再不順利也永遠強顏歡笑,內心深處也仍然無法擺脫自是”殺人犯”的自卑,比起芭子,綾香的犯罪出於無奈,但她在芭子面前又總是笑臉迎人,讓芭子把她當作精神支柱,這個角色真是令人不捨啊。

        我目前只看到第三集,但我很喜歡這戲要探討的主題:更生人重新進入社會的難題,特別是如何和家人解開心結,一集一集慢慢呈現人和人之間微妙的改變。這部戲才也讓我注意到,上戶彩已經從剛出道時的甜心美少女,蛻變成有實力的演技派。像這類主題沉重、不是主打帥哥美女、不是主打粉紅戀愛的戲會找上戶彩來演,就知道她真的轉型成功,戲路更為寬廣了。我也忍不住要說,像這樣劇本有深度、劇情細膩、貼近人性、演員演技又強大的戲,我看過的戲裡面還真的只有日劇拍得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