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慕田峪長城上冒著烈日健行、跳過午餐再搭兩個多小時站站皆停的好慢公交車回北京市區,又熱、又累、又餓……這時候最關心的莫過於今天的晚餐要吃什麼好料。在公車上翻一下旅遊書,想著等會公車會開回東直門公交樞紐,那裡離地鐵「東四十條」只有一站,剛好可以搭地鐵去吃大董烤鴨啊!一想到待會的犒賞是烤鴨大餐,腳步又開始輕快起來了!

    說到「東四十條」,我就想到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林宇中的「工體北」:「難得天氣好走一遭/向東四十條大街繞/車少不了/人也來湊熱鬧/亂得不屈不撓/我背個大背包/一看就外國佬(不用問你都知道)」旋律、編曲都很有中國風,以前我沒細究歌詞,乍聽之下以為「東四十條」是個充滿濃濃老北京風味的地方,才會沿用如此古意盎然的地名,出了地鐵站,眼前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金融商業大樓的密度好似台北信義區,完全顛覆我的想像。尤其那棟新保利大廈,好高啊!

    補充一下這個地名的由來吧:東四是舊時「東四牌樓」的簡稱,在東四十條站與五號線地鐵張自忠路站之間,有數條胡同皆以東西為首命名(出自<<搭地鐵玩遍北京>>)

    刷卡出站的時候,發現一卡通的錢快用光了,得趕快去儲值,但北京一卡通的儲值方式和台北捷運比起來,便利性實在差很多。首先,可以儲值的超商非常罕見,而且並不是每個地鐵站都可以儲值;其次,我們找到儲值的地方也不似台北,自己在加值機前按一按就可以,還得乖乖排隊等人工加值;再者,令我和不囧在那天覺得最嘔的一點:即使那是個「有提供加值服務」的地鐵站,也並非每個出口都有提供加值!我們刷卡出站以後遍尋不著加值的窗口,才發現牆壁貼了一張白紙寫著:「充值在D口」,偏偏我們走的是「B口」,最氣人的是,B口和D口在地底下也沒有互通(除非你願意扣錢再進站一次)。於是我們一邊咒罵這個地鐵設計根本是腦殘、故意整人,一邊認命的先爬上長長的階梯從B口出去,再等紅綠燈過馬路走到D口去。而且我才剛從長城下來,不只小腿痠痛,腳底板更是磨到起了水泡,多走幾步路對我來說都很漫長啊!

    儲好了值,再次爬樓梯、過馬路、回到剛剛出來的B口。大董烤鴨的地址,東四十條二十二號南新倉商務大廈一~二樓……怎麼感覺還好遙遠(),沿著東十條,總算看見了馬路斜對面有一棟外面標示「南新倉大廈」的樓,啊啊啊~就是它了!拖著沉重的雙腿再努力爬上天橋,抵達了「南新倉大廈」,咦?怎麼只看到「東來順飯庄」?仔仔細細把一樓二樓每個招牌都找了一遍,就是沒找著「大董烤鴨」!怎麼一回事?我千辛萬苦找到這裡來耶!又再看了一遍大廈外面的字:「南新倉大廈」,沒錯呀!

    這時候不囧說:「可是旅遊書上寫的是在南新倉『商務』大廈耶!多了『商務』兩個字會不會就不一樣?

    好巧不巧,東張西望看看四周有沒有名稱相似的建物,還真的找到了。就在馬路的另一頭,真的有一棟樓在不太明顯的地方標示著「南新倉『商務』大廈」。原來,根本就不用浪費力氣走天橋(),我們只好再走一次天橋到對面去,找這家「大董烤鴨」。走下天橋以後,看到這棟「南新倉商務大廈」的商家,一樣沒有「大董烤鴨」的招牌,只好不死心繞著大廈一直往後走,這棟大廈建得還真大,繞完一個面要走好久……終於找到了「大董烤鴨」,唉,我找你找得好苦啊。

    三年前去北京吃「利群烤鴨」,也是為了尋找藏身在曲折小巷弄裡,出了名難找的烤鴨店,走到我快要虛脫Orz,不過就是這樣,之後的這頓烤鴨才特別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