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絕跡的景象:老老少少相偕來看廟口布袋戲!        
        

        過去對東港的印象僅限於黑鮪魚和王船祭(而且從來也沒詳細了解內容是什麼)、說到要去屏東玩只知道可以去墾丁的我,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真的會到東港。這都是緣於臉書的牽線讓我找回失聯了十年的大學同學,某天她在我臉書照片上的一句回應:「你全台走透透,怎麼沒來東港找我呀?」認真的我當然沒有把它當作一句不經意的客套話來看待,隨便寫個「改天有機會」之類一看就知道永遠不會實現的回答,而是很當一回事的重新在手機裡輸入她的號碼、約了學妹、敲好日期、早早就訂好高鐵來回票和住宿飯店,包包一拎就出發了。這次的小旅行沒有帶著不囧,暫時恢復單身的身分,要和好姐妹好好回味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大學生活XD
 

        同學「珮」雖然在大學時代是天天來寢室串門子的姐妹,畢業以後也只在實習那年見過一次面,隨後她返回遙遠的東港教書,彼此分道揚鑣,再沒有互通聲息。就是那種偶爾也會想起她,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卻從來沒有真的撥電話給她的關係。即使後來有msnfb將我們搭上線,互動的頻繁度稀少到連我結婚都不好意思發帖子炸她。掐指一算,我們整整十年沒見過面了。學妹「雯」很感慨的說:「這就是『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啊!」到了這個歲數回味這兩句詩,才會讚嘆黃庭堅怎麼能用這短短的十四個字,就把那樣人生匆匆、世事茫茫的滄桑感寫得如此精闢又凝鍊啊!


        在飯店休息了一下子,門外就傳來電鈴聲,伴隨的就是那熟悉的,有點低沉,但語調慣常上揚的嗓音:「哈囉~外送的來了!」打開門就看到十年不見的珮,令我驚訝的是她的模樣比起十年前一點都沒有改變,尤其那一雙一笑就瞇起來的眼睛。她為我們「外送」的就是她剛剛跑到菜市場排隊買來,在地人都說讚的羹湯和肉圓。不只外表和大學時一樣年輕,「珮」也始終是這樣,爽朗、熱情,永遠不吝惜的把好東西和朋友分享。
 

        難得聚首,三個女生很快聊開,像以前在宿舍裡面一樣放聲大笑。光是十年來我們各自走出來的人生、過去大學時代的回憶、我們共同的朋友,就是聊也聊不完的話題。這趟旅行被我定位成「訪友、敘舊」,所以並沒有規劃什麼行程,就只是痛快大吃東港在地的小吃和海鮮、見識一下東港王爺廟口鄉民看野台布袋戲的熱情、還有好客的珮爸珮媽的盛情招待。
 

        早就耳聞東港素負盛名的是海鮮,這次吃到了東港海鮮真覺得是大開眼界,新竹南寮的海鮮根本不能比!剛在珮家坐下來,珮爸就拎了一袋又是他去菜市場排隊買的在地名產──炸黑輪請我們吃。再來珮媽端了好大一盤煮得粉紅熟透、體型肥美豐腴的蝦子,輕輕一剝,就可以吸吮到鹹香的蝦腦,吃到甜美肥嫩的蝦肉。所以雖然剛剛吃了羹湯、肉圓、炸黑輪,胃已經幾乎半飽,我們還是忍不住把整盤蝦子都吃光了……解決完蝦子,珮媽又端上來一大盤現煮的螃蟹,從珮那裡學到螃蟹的標準吃法,還學到怎樣判斷螃蟹的公母,甚至母蟹是處女還是有交配過的,不愧是從小生長在東港啊。新鮮螃蟹自然不在話下,蟹肉蟹黃蟹膏都很美味,自己覺得似乎也沾染上一點明清文人秋天品蟹的雅興,再來,吃過真正新鮮現煮的螃蟹以後,真覺得昨晚我在超市買的那盒冷凍蟹味腿簡直是…糟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