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搬來新竹定居二個多月,竟然就碰上了今年金馬獎在新竹舉辦。雖然我應該是不至於做出在典禮當晚跑去守在紅地毯追星的瘋狂舉動,但配合金馬獎在新竹市辦的金馬影展我絕對不能缺席。上週六、週日兩天新竹市影像館播映這一屆入圍金馬獎的五部競賽片,我場場都報到,把五部電影全數看完了。尤其星期天早上為了搶到入場券,我和不囧拼著五點就起床,拎著好折凳速速趕往影像館排隊(五點二十分到達,我們已經是二十六號,聽說搶到頭香的捧油是半夜兩點就來卡位,競爭的程度直追花博夢想館啊!)在影像館門口吹著寒風枯守到七點半婆婆和小叔來和我們「交班」,繼續等待九點半發入場券,我和不囧回家休息一下,十點又得趕往影像館進場了
 

早上看完了《桃姐》,出來邊排隊邊匆匆啃麵包充當午餐,緊接著下午又一口氣看完了《賽德克‧巴萊》上下集完整版,再從影像館出來已經快六點啦!從早上五點起床一直到傍晚六點,搞得放假比上班還累,好像重新拾回了一點大學時代不顧隔天一早八點就有課照樣衝夜唱、衝陽明山夜遊的活力哪
 

        入場的時候,工作人員會發給每個觀眾一張評分券,評分等級從一顆星到五顆星,聽說觀眾的評分也會列入總分的一部分(是嗎?)即使我的一票很渺小,幾乎不會有什麼決定性的影響,但今年的金馬應該是我三十多年的人生裡最靠近它的一年了。 
 

《讓子彈飛》★★★★ 
 

        上上星期就先在網樂通上看完這部片,覺得有點像民初版的《投名狀》。既拍出北洋軍閥時代的地方政治,腐敗到了離奇的程度(應該也有借古諷今的意圖吧)、地痞流氓和草莽英雄彼此高來高去的精彩鬥智、兄弟同甘共苦,令人蕩氣迴腸的情誼。光是看姜文、葛優、周潤發這三位超級大腕飆戲就非常過癮,台詞也寫得妙語如珠。或者是他們三個人演技實在太厲害,就算是幾句平淡無奇的對話,透過他們的表情、聲調、動作一加油添醋,馬上都活了起來。 
 

        沒給五顆星,是因為我理解力不夠好,到後面周潤發和姜文大亂鬥的地方有點抓不到頭緒XD 
 

        《鋼的琴》★★★ 
 

        我對中國大陸描寫底層小人物的小說、電影一直都特別有興趣,所以一看到這部的簡介立刻就跟不囧吵著說我要看,逼著他星期六五點多起床去給我索票(給好老公按讚!)。雖然影片裡的父親為了爭女兒的監護權,要給女兒做一架鋼琴的傻勁算是這部片的亮點,但是小女孩平凡的琴藝、平凡的長相、現實的個性讓人覺得這個父親的付出不太值得…中間父親在動員朋友們協助他做鋼琴的段落,拍得有點鬆散讓我有點分心,所以給三顆星。 
 

        《到阜陽六百里》★★★★ 
 

        同樣是中國大陸出品,描寫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故事。但是這部的節奏就比《鋼的琴》簡潔許多,刻劃從安徽這個貧窮的省份大量湧進上海討生活,卻只能滯留在社會的最底層,擔任清潔工、幫傭這類勞力工作的女人。她們大多數認命而安分的工作,努力掙一張返鄉的車票錢;有的不甘屈居底層,試圖去外面闖一番事業,最後黯然回到上海;有的受不了底層生活的艱苦和花花世界的誘惑自甘墮落……雖是以上海為背景,影片裡卻鮮少出現漂亮的花園洋房、五光十色的外灘、充斥奢華敗金的新天地,場景大部分都是陰暗、低矮、破舊、狹窄的房間,也許這才是大多數居住在上海的人的真實寫照吧。
 

        《桃姐》★★★★★ 
 

        非常厲害的一部片,處理的不是什麼大江大海、風起雲湧的史詩類題材,而是簡單的老僕和少爺之間的情誼,間接也反映香港社會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葉德嫻在這部片裡徹底卸去大明星的光環,演一個衣著寒傖、面黃肌瘦、老態龍鍾的奶媽。不久前才看到葉德嫻在威尼斯影展穿著典雅合身的黑色禮服、佩戴昂貴珠寶,十足巨星架勢走紅地毯的照片,再看到她在《桃姐》裡的樣子,很難相信真的是同一個人。不只是衣著打扮,那走路顫危危的姿態、說話總帶著點卑微的語氣,完全就變成了一個早年流落到香港,一生的歲月都花在伺候別人的老女傭,演技實在是嚇死人的好。看完《桃姐》我就直接認定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應該是十拿九穩,雖然前幾天也看了入圍女主角的另一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雖然陳妍希真的很漂亮很正,但是跟葉德嫻比起來等級差太多了。 
 

        我對於處理人和人之間細微情感的題材一直特別喜歡,這部《桃姐》就拍得深得我心。這部電影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的情節,可以說完全靠演員的演技來「撐」起這部片。除了葉德嫻,劉德華的演技也有了令人眼睛一亮的進步。跟葉德嫻的對手戲演得真是渾然天成,沒有一絲的造作,互動好像真的母子一樣自然。年近半百的劉德華,在我心中終於不再只是徒有外表的偶像,也晉升為演技派了。 
 

        《賽德克‧巴萊》★★★★★ 

        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魏導的《海角七號》算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三年前它和《投名狀》一起入圍金馬獎的時候,我覺得根本就是過分抬舉了《海角七號》。對於《賽德克‧巴萊》的題材既一知半解,也提不起太大的興趣,純粹是因為看到《賽德克‧巴萊》如此的「夯」,影像館又免費播映,不看白不看吧。 
 

        在影像館裡坐了快五小時,一次看完上下兩集,雖然有點累,但看了以後我才慚愧於我對於霧社事件的無知、對於接收異文化心態之狹隘。如果不是看了「賽」,我不會知道莫那魯道和他率領的族人,為了一場還沒開始就知道沒有勝算的戰役,可以在敵我勢力懸殊的情況下,浴血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桃姐》主打的是親情小品,《賽德克》就是一部搖撼人心的史詩巨製。過去對原住民文化沒有太多關注的我,在這短短幾小時內卻為原住民多舛的命運、對祖靈信仰的堅貞而揪心。打鬥的場面有許多拍得實在太過血腥殘酷,我都是閉著眼睛不忍卒睹,還好電影時常穿插原住民悠揚、嘹亮的歌聲讓我心情恢復平靜。看完電影除了對霧社事件的犧牲者由衷的敬佩,更讓我覺得魏德聖能只用三年的時間拍出這樣一部場面夠驚心動魄、情節夠精彩緊湊、演員夠稱職(魏導的選角眼光真不是普通的犀利,挑中從沒演過戲的牧師來演莫那魯道,他連眉毛都充滿了濃濃的殺氣啊!)的電影,只能用「偉大」來形容了。台灣電影能夠做出這樣的格局,希望《賽德克》雖是空前,但不要絕後啊
 

        給五顆星的這兩部片實在各有千秋,如果一定要選一部來作為最佳影片,我還真選不出來。我只知道,今年的金馬獎,我一定、一定會守在電視機前面好在第一時間知道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