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早的後海   沒有人來人往的喧囂
    這次會選擇住在南鑼鼓巷,除了是想體驗住在胡同裡,還有就是我很喜歡從南鑼鼓巷到後海這一帶,保存了舊式北京的平房、古蹟、王府,充滿懷舊的氣氛。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搭上一輛三輪車,沿路聽師傅如數家珍:這兒是宋慶齡故居,溥儀就在這裡出生的……在南鑼鼓巷裡隨意走走,在琳瑯滿目的店招底下,若是稍微仔細看一下門牌,輕易就可以發現原來這裡又是哪個名人的故居,我就是這樣無意中發現了明降將洪承疇的故居、清末大臣榮祿的大宅院……即使路過的這間四合院只剩頹敗的門柱、灰色屋瓦上冒出來枯黃的朽草,都有種烏衣巷口夕陽斜的味道,那令我著迷。
後海這一大片水域其實包含後海、前海及西海,又稱為什剎海,因為這附近過去曾有十間寺廟而得名。後海和前海以短短的銀錠橋相隔,水域其實是相通的,這一帶周邊酒吧林立,又有後海酒吧街之稱,是遊客最集中的地區。後海白天夜晚各有風情,遊覽湖畔美景之餘,還能穿街走巷,探尋一些仍保有舊時生活氣息的老胡同,以及眾多王府、名人故居風采。(摘自《搭地鐵玩遍北京》)
 在北京的倒數第二天,我們選擇從秦唐府悠閒走到恭王府,路上會經過前海、介於前海和後海之中的銀錠橋。難得在早晨,還沒有大批觀光客湧入的時候來到這裡,感覺這裡才剛剛睡醒,店鋪幾乎都還沒開始營業,只有賣菜的賣雜貨的,三輪車師傅們也閒閒坐在路邊等客人滑手機,覺得前海真是寧靜而美好。以前看過一部大陸劇《血色浪漫》,美麗的甄娘娘(就是孫儷)就是冬天在後海溜冰認識了玩世不恭的男主角劉燁,似乎冬天在這裡溜冰是老北京的習俗,而且雪景絕美,可惜我是無緣見到了。

 來北京遊逛,在街頭我必定會不錯過的一項小食就是「酸奶」。酸奶就是優酪乳,而北京酸奶的販售方式很特別,多是盛在小瓷罐裡,用紙封好,吸管插進去就可以喝,喝完就把瓶子留給店家,相當環保。在北京許多小雜貨店門口都可以看到插著吸管,顯然是喝過的酸奶瓶橫七豎八的倒在籃子裡。每次路過這樣的店,我必得讓不囧停下腳步,等我喝完一瓶酸奶再走。在南鑼鼓巷裡、在快到恭王府的小雜貨鋪,店老板還特意為我搬張小凳子到門口好讓我不用站著喝酸奶,一杯酸奶頂多人民幣三塊而能有這種禮遇,好可愛的人情。北京酸奶真的特好喝,有酸奶該有的酸、甜,香醇濃稠遠勝台灣稀稀的優酪乳,更有蜂密增添其風味。我也喜歡坐在店門口的小凳子上慢慢吮著酸奶,好奇瞧瞧聚集在附近,穿白衣黑褲一身民工打扮的三輪車師傅,他們讓我想到老舍筆下的駱駝祥子、操著伶俐的北京腔,嚷著要買冰激凌的孩子、遠方傳來吚吚呀呀的胡琴聲,又是有群票友在這裡吊嗓子……北京最令我悠然神往的其實不是遊覽故宮圓明園這種千古興亡多少的帝王遺跡,而是像這樣混入市井,短暫的做一個偽北京人啊。
我喜歡這樣 做一回北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