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懂這種天書真的沒關係,我看不懂也照樣由北玩到南啊~

出發到韓國之前身邊很多人聽說我要去韓國自助旅行」下一個問題百分之百一定就是那你會韓文嗎?」我也會很乾脆的回答:完全不會!」對方往往會很驚奇的說:不會韓文那你怎麼去……」但我一直都認為想要好好享受不用被旅行團限制隨性自在的旅行首先就要摒除去哪個國家旅行就一定要會那個國家語言」的觀念除非要去那種超冷門的國家不然市面上的旅遊書根本多到看不完不想花錢買書網路上也有非常豐富的資料可以做足功課:自助旅行必看的背包客棧不說,韓國遊記的部落格也是輕鬆就可以GOOGLE到好幾百頁,我就不相信台灣最好是有這麼多人會韓文,別人都可以,沒道理我不行啊。

    當然我也知道,如果會一點韓文還是多少比較方便,剛好我買的一本旅遊書《搭地鐵玩遍首爾》後面有幾頁在教人認識基礎的韓文母音和子音,但是一看到那些由圈圈、直線組合起來的符號我頭都昏了!因為每個符號都長好像,更何況還要記住每個符號分別發什麼音Orz於是我對這項「世界遺產」──韓國世宗大王頒布的「訓民正音」舉雙手投降,想說前年我也是處在一個文盲的情況下跑去希臘自助了十七天,這次去韓國,應該也沒問題啦!

    我和雯這兩個「文盲」在這個使用宛如天書般文字的國家待了十四天,不只沒有因為語言障礙讓旅程不順暢,甚至還意猶未盡,覺得韓國實在太好玩,以前以為它是個無聊的國家真是誤會它了。韓國能夠如此深得我心,其實是韓國在很多軟硬體設施上都非常用心的體貼外來觀光客看不懂韓文的困擾,大概是韓國人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文字很難學吧XD以下就說說韓國厲害的地方:

    一、網路速度非常快而且普及:第一天才下飛機,在航站樓等待接駁電車的時候,我也仿效身邊的低頭族拿出IPAD打卡,領教到韓國網路速度超快,只要打開IPAD馬上自動連上網路定位到仁川機場,不用帳密不用一堆有的沒的設定(像北京首都機場還限定你要有中國當地手機號碼才可以上網,粉機車),幾秒鐘就完成了第一次在韓國的打卡(出國難免會有的炫耀心態)。此行我們一共住了四家旅館:從首爾到大邱到釜山,全部都是免費而且高速的無線網路,網路不但速度快而且穩定,很少有斷線的情形,就連要看影片也不會LAG!雖然我很不想承認自己一天沒上網會很難過,但是每天晚上回旅館後,電視節目又看不懂,上FB、上PTT才是最好的消遣啊!還可以查詢隔天要去的景點資訊、線上預訂接下來要落腳的旅館,所以我行前來不及做完釜山的功課,多虧旅館有無線網路才讓我得以臨時抱佛腳拼湊出算豐富的行程啊!

    韓國的網路速度是世界數一數二快是我出發前就耳聞的事,到韓國也體會到這個國家網路成癮的程度:坐地鐵的時候對面一整排全部低頭族連阿公阿媽也不例外、騎單車也要在車把中間擺個架子一邊騎車一邊滑手機、幾乎人人都練就雙手十指全上飛快打LINE聊天的功力、高鐵車廂、公車車廂上也都有自己的無線網路,甚至連沙灘上也有無線網路,全民運動大概就是拿著手機不停的滑、滑、滑……

    二、地鐵的設計非常高明:第一次翻開旅遊書的時候,我被首爾密密麻麻的地鐵路線嚇到了!去過香港、上海、北京的地鐵,我都覺得跟台北捷運差不多,看到首爾地鐵圖,我方有眼界大開的感覺:路線之多之密、涵蓋範圍之廣令人吃驚。但是韓國地鐵便利的原因,除了每站都會標出韓文、英文、中文站名,某些人多的大站甚至有中文廣播之外,它還替每一站地鐵都加上了「編號」。也就是說,只要知道搭車站和目的地編號,就算看不懂韓文也無所謂,不確定是否跑到反向月台的時候,也只要看一下數字的變化就知道了,光是這點體貼外國人的巧思,就值得為韓國地鐵按一個讚! 
   
要搭地鐵前往各個景點,當然是買一張類似悠遊卡的TMONEY卡比較方便,地鐵站裡面販售、加值TMONEY卡的機器全部都可以點選中文介面,操作起來毫無難度,而且TMONEY是全國通用的,不只在首爾,連後來去大邱搭地鐵、去釜山搭公車搭地鐵也是用這張卡就搞定,所以不會韓文,很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