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天壇對面的豆汁店,但它除了豆汁,也有各種各樣的早餐

   每次回國之後總是免不了被問起「在那邊都吃些什麼」,雖然這有時候是一句客套話(是說發問的人也不見得真的非常想知道詳細情形的意思),不過想想我的遊記已經累積了四十多篇,卻完全沒有一篇是在談「吃」,好像也說不太過去。忽然想到,不只是遊記裡沒有介紹「吃」,我部落格裡的文章也是找不到一篇食記的啊!這可不是灌水充篇幅,實在是覺得北京的吃有其有趣之處。

    我一直是個擁有銅腸鐵胃,而且也不挑嘴,中式西式來者不拒,好養到極點的人。出國從來不必擔心水土不服自帶泡麵零食腸胃藥,不管去到哪裡,當地的水當地的食物都可以把我養得肥滋滋,又具有勇於冒險的精神,愈是名稱稀奇古怪的食物愈能激起我嘗它一口的興致。在北京旅行每天除了期待新的行程,每天三餐的內容也是很令人興奮的啊!不過我挑選食物大部分是隨心所欲,只有少數是按圖索驥專程去品嘗的,所以不要把我這篇當作什麼美食指南,因為我只不過是想說說我覺得有意思的食物罷了。

 

 

    早餐類:說到北京的早餐,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豆汁了。當我還在做事前準備工作的時候,就屢屢從網友們的遊記裡得知這項最能代表北京的飲料。豆汁絕不能望文生義誤以為它是豆漿的親屬味道應該差不多,豆汁其實是綠豆粉泡水之後發酵的。若是去查查ptt或背包客棧,就知道豆汁在網路上簡直是劣評如潮:喝了一口就想嘔吐、味道像餿水、保證一喝就反胃……但是這並沒有讓我膽怯,愈看網路上那些一面倒對豆汁非常恐怖的形容詞,我反而愈發好奇,如此味道怪異不討喜的飲料,為何會在北京人的飲食裡占有這麼重要的地位,非得試一下不可啊!
 

    天壇對面的老磁器口豆汁店似乎是北京老字號的早餐店,生意鼎盛,而且舉目所及,幾乎每個人都會點一碗豆汁來配早餐。雖然我早上到天壇的時候已經吃過早餐了,想到來北京這麼多天卻還沒喝過豆汁,立刻就下定決心來一碗豆汁嚐嚐。再怎麼難喝,再怎麼臭酸再怎麼像噴,我豁出去啦!
 

    捧著顏色灰白的豆汁坐定,心裡真是七上八下,不知道待會送進嘴裡的這碗豆汁究竟喝起來是什麼味兒,又到底是有什麼祕密讓北京人念茲在茲,不離不棄呢?先拿起相機拍照、舀起一湯匙的豆汁、再對自己做一次最後的心戰喊話:「這沒什麼,鼓起勇氣喝下去就是了!」哎,不過是喝一碗豆汁嘛,又不是仰藥自盡!
 在北京吃早餐,一定要點像這樣的一碗豆汁,才像個北京人啊~~

 

待我終於舉起湯匙,徐徐把豆汁送進嘴裡,緩緩啜了一口,這就是我生平第一口熱熱酸酸的豆汁了,入口的感覺就是酸,有些神似泡菜,雖然不算好喝,倒也沒有像網路上形容的那麼可怕。於是我這個第一次喝豆汁的台妹,竟然也一口接著一口喝掉了大半碗。
 

    喝豆汁的時候,對面坐著一對老夫婦和他們的孫女。老爺爺和老奶奶看我和朋友連喝個豆汁也要拍照、而且還要緊張兮兮的為自己加油打氣大概覺得很滑稽,主動跟我們攀談:「妳們沒喝過豆汁呀?多喝幾次就習慣囉!」老奶奶更熱心的說:「喝豆汁,對身體好呀!幫助消化!我們北京人都喝豆汁的!不喝豆汁你就不是北京人兒!」(說得真是斬釘截鐵)「我們北京人到外地去久了,回北京第一個最想趕快來一碗豆汁!」哦,原來這一碗顏色灰白、味道酸澀的飲料居然是用來判別「道地北京人」的憑據,還是北京人離家之後的鄉愁呢!回台灣之後又用知識+查詢,原來豆汁不只是北京人早餐必備的飲料,還是「旗人本命食」,擁有和清朝同樣悠久的歷史,是京師獨有的風味小吃。一邊喝著豆汁,一邊和親切的爺爺奶奶聊天,真是非常愉快的一頓早餐。
 

  面不改色喝了大半碗豆汁,我算是完成了"北京人"的身份認證,還有老奶奶說豆汁幫助消化,後來我真的有深刻的體會,雖然講這個有點害羞,但是豆汁幫助腸胃蠕動的功能果然是「很好很強大」,什麼蒙牛牌、光明牌酸奶都難望其項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