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遠看見這個畫面,心情激動得無法自已啊!    

    車窗外的景色愈來愈荒涼,當我望見遠方起伏的山脈上隱約可見長城鉅齒狀的輪廓,興奮的好想大叫。記不得多小就耳熟能詳中國有個萬里長城,令多少孟姜女為春閨夢裡人哭得肝腸寸斷、令多少萬喜良被苛刻無道的勞役折磨命喪異鄉、多少窮兵黷武的帝王用修築長城滿足君臨天下的欲望、又有多少龍城飛將在這裡和夷狄匈奴兵戎相見、追亡逐北;列名世界七大文明奇蹟、據說連在月球上也看得見的傳說;小學音樂課教的民歌〈長城謠〉我到現在都還能哼:「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粱肥,大豆香……」有一天我真的從千里之外的小島飛來了萬里長城,不為了平息邊塞四起的烽煙,不為了接受暴君的徵召,也不為了痴痴尋找北征不歸的良人,那是為了圓一個流浪遠方、流浪到一個「有故事的地方」的憧憬。
 

    雙腳甫踏上長城的第一步,感受更加真實,我也知道這就是漫長征途的起點。攀登長城的過程是規律的:上坡、進敵樓、下坡、再上坡、走進另一座敵樓、再下坡。從金山嶺到司馬台,這樣的步驟要循環三十次,而且是頂著赤炎炎的烈日、踩著崎嶇不平,碎石遍地的步道、偶爾幾乎呈壁立的姿態倨傲站在遊客眼前的石梯。東堂客棧的中巴卻在司馬台那端等候著我們,代表一旦選擇踏上金山嶺,你就註定沒有退縮膽怯的權利,你只能義無反顧的前進、前進、再前進啊!


    雖然同團有約莫二十個人同時上山,隨著大家腳程的快慢不一,初始還在我前後的同伴們不知何時陸續走散,就連朋友也因為體力不支提前跟著農家大嬸抄捷徑離開我了,蜿蜒的坡道上慢慢只剩三 三兩 兩陌生的面孔,微微的不安感就油然而生,隨即又很快的被內心的自我激勵驅散:眼前這天大地大啊,此刻我攀上長城之巔,不須像那身披鎧甲的征人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去血戰沙場、不須在荒山靜夜忍受羌笛胡笳的悲涼淒楚、不須拋家棄子離鄉背井,把腳下的每一塊石磚都當成與故人訣別的陽關,我盡可以坐在敵樓游目騁懷,睥睨這塞內塞外的層巒疊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唯我獨尊,覺得自己像一個君王。

滿足君臨天下的幻想自然得付出一定的代價:上坡的路段著實是對於體力、意志力的考驗。尤其面對坡度陡峭宛如絕巘的地段,也只好咬緊牙關,小心翼翼尋找雙腳可以踩踏的支撐點,臨淵履薄的攀緣而上。在高傲的山脊面前,沒有人可以逞能自大,唯一的態度就是謹慎、謙卑、全神貫注。此時四處寂然,只聽見微風掠過和自己均勻的喘息。我忽然就能夠真切體會《木蘭詩》裡寫的「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了。在燕山稜線上跋涉,特別能喚起一個人念天地悠悠的情緒。流了滿身的汗水越過了一座敵樓,立即眼前又是一脈綿長不盡的巨龍奔向天邊,宛如一道沒有盡頭的天梯,不由得讓人萌生一絲到不了終點的絕望。噫呼嚱!危乎高哉!長城難,難於上青天哪!但是我知道,再怎麼樣地崩山摧壯士死、天梯石棧方鉤連的奇險路程,沒有人能代替我走完它。若是我不曾克服以手捬膺坐長嘆的沮喪,我又如何獨占這司馬台的壯闊風光呢?


接近路程的尾聲,回首來時路,啟程的金山嶺早已隱沒在雲深不知處,視野所見依舊是順著山脊起伏縈繞曲折的長城,那就是我一路上用雙腳一步一步丈量、用汗水一滴一滴灌溉之後,烙印在我心底的軌跡。我並沒有湊熱鬧去買一件寫著「我登上了長城」字樣的T恤來穿,小店鋪販賣「登長城好漢證書」的作法,讓登長城這件事更是變得有些自炫、滑稽。毛澤東在八達嶺那句「不登長城非好漢」的題詞,的確深植人心,以爬過長城當作評定好漢的標準。而我徒步橫越了金山嶺──司馬台的漫長路段,我沒有太多「我征服了長城」的飛揚跋扈。和幾千年前背負多少巨石上山、在山上一塊塊壘石作城,做這幾近開天闢地的工事、犧牲了多少生命、多少家庭被拆散的征夫們比起來,我這一點點皮囊的痠痛又算得了什麼。用血汗砌築長城的先人才是長城的征服者,我適才爬上長城就自以為是君王的幻想,只不過是個庸懦的凡夫俗子過度自我膨脹罷了。


乘著溜索輕快的滑下山、再搭上中巴返回北京市區,痛快的一口氣喝完一罐燕京啤酒消去這大半天的暑意,幸運的我,從遙遙征途上毫髮無傷的凱旋而歸了。

   看人物的比例,就知道這裡有多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