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上面的數字~~~多麼令人熱血澎湃的一刻!!!!

       
我在這一系列(不知不覺寫成一系列了!)的頭一篇脫團宣言裡就開宗明義地說:”自助旅行才能真正了解一個國家!”為什麼選擇自助旅行?為什麼選擇來大陸自助旅行?因為對大陸有興趣;因為對從小由國文、歷史、地理上所認識的這片神州大陸始終懷有一份親切感;因為對這個和我們同文同種,卻由於近 一甲 子以來政治體制的差異造成社會及文化的差距,甚至是彼此想法的隔閡和誤解。(不好意思不小心被論文魔人附身了!)要如何真正深入體察民生,觀察所到之處的芸芸眾生相,獲得和台灣的環境相較之下,同中有異或異中有同的樂趣,別再遲疑了,搭上一輛公交車讓它載著你飽覽庶民風情吧!

 

        我一直不太喜歡跟團旅行永遠關在遊覽車裡的方式,覺得既然來到了國外,看到別人的公車呀捷運呀,總是想嘗試坐坐看,就算會很擠會很熱,但是我寧可擠寧可熱,我喜歡想像自己是當地人,過著尋常當地人的生活。早上坐在開往徐家匯的擁擠車廂,我就會偷偷瞥一下身旁乘客正在閱讀的早報標題,好似在台北搭火車的時候總愛偷看旁邊陌生人看的蘋果日報一樣有趣哩!有一年在杭州西湖不巧碰上傾盆大雨,只好匆匆趕回蘇州去,結果我搭上了一輛又舊又破又擠的爛公車,在濕溽的暑天,車上竟然沒有冷氣,坐在裡面活像悶在三溫暖裡面烤,一邊還感受得到壓縮在你周圍的人不停噴在你毛細孔上的熱氣。即使那不是太舒服的經歷,當下我卻忽然有種和杭州人如此親密地相呴以濕,相濡以沫的感受。(看到這裡你大概會覺得我頭殼壞去)。我喜歡看風景,也喜歡看人,搭乘當地的大眾運輸不只讓我了解大陸的硬體建設,我在乘車的途中遇過很多親切的陌生人,是比風景更美的風景。
 

        現在來談談我在大陸這十天,究竟是用了哪些方式來在江南走透透的:
 

        磁浮:在大陸叫磁懸浮,比台灣高鐵更快,當然也是在台灣體會不到的超炫交通方式。坐上它從上海浦東機場到市區只要短短的七分鐘,坐上去的時候其實感覺有點像期待飛機起飛,它會迅速地加速,達到430km/hr,車廂上的LED燈這時就會顯示出430的數字,當然也就是我們最HIGH,興奮拿起相機猛拍的時刻了!結束了這段短短七分鐘的磁浮初體驗,我們也正式進入了上海市區,票價居然也只要40元人民幣。這真是祖國在改革開放之後的偉大建設,掌聲鼓勵鼓勵!(反串張銘清,冰到爆啊)
搭上磁浮以後~~咻的一下    就離開浦東機場啦!!!

        
        地鐵:其實就是台北的捷運,只是名稱不一樣。大陸在地底下跑的叫地鐵;在空中走的叫輕軌。只要會搭台北的捷運,那一定也會搭上海的地鐵。它和台北捷運一樣不同的路線劃分不同的顏色,下車之後的出口標示也很明確。真是到上海自助旅行的最佳選擇!更讚的一點是票價很便宜,記得我們從黃陂南路站要坐到虹口足球場的魯迅公園,從紅色換到紫色又換到黃色,從地鐵換成輕軌,轉車轉到差點頭暈(因為坐了二十多站),居然票價只要四元!大陸的地鐵事業簡直就是佛心來的啊!

 

        印象還很深刻的一點是:那一次乘車前往魯迅公園的路上行經上海的郊區,經過了好多好多好高好密的大廈,櫛比鱗次根本不足以形容它的密度之高。看到的時候會想:難道全中國的人都搬到上海來住了嗎?還有,本團視力很好的幾位先生(我絕對不會透露這些視力很好的男生是誰的!)總是可以在搭地鐵的時候使用他們無比精準的雷達搜尋上海正妹的所在。不論車廂上擠得多麼密不透風,不論正妹們隱藏在多厚的人牆裡,他們總是一上車就可以發現正妹藏身的地點。所以這是在上海搭地鐵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多看正妹補眼睛。如果跟旅行團的話天天跟同一票人坐遊覽車,豈不膩死了,有何樂趣可言呀!(to be continued)

這條是綠線,乘著它就可以到達大名鼎鼎的東方明珠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