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去年以金融界為主題的日劇半澤直樹》掀起超夯氣勢,奇怪的是同作者的《羅斯福遊戲》在PTT日劇板的討論卻非常之少……我還是看了前二集以後隱約覺得這部戲的調調「好半澤直樹」喔,一查之下才知道原著小說的作者果然和半澤直樹相同。有超強的劇本、夢幻的卡司(唐澤壽明和江口洋介繼《白色巨塔》之後又一次精彩的合作、還有在《半澤直樹》裡讓人氣得牙癢癢的「大河田」--香川照之!!)在台灣的話題卻遠遠比不上半澤,真是令我不解,也許是因為台灣電視台還沒有播過吧。

     剛看完前二集的時候我對這部戲還沒有太大感覺,倒是不囧一直讚嘆:啊~真是太好看了!我只覺得好「硬」、好陽剛的一部戲啊:整部戲出現過有台詞的女生一隻手就數得完,其餘時間都是一群中年的西裝熟男在演商場上的角逐,毫無粉紅也就算了,劇情主軸全是圍繞在銀行融資、公司併購這種令我陌生的話題,再不然就是一群滿身汗水的棒球員在拚比賽……但忘了從哪一集開始,我慢慢被它的劇情吸引、投入,看到完結篇忍不住惋惜這麼好的戲為什麼只拍九集!

        就如每一集片頭的旁白都會說的「這是一個將要倒閉的公司,如何振作的故事;有一群男人,無論如何,都不肯漏接任何一顆球……」(並非百分百原文,僅是我模糊的印象)。比較特別的是這間製作數位相機零件的「青島製作所」還擁有一支社會人棒球隊,同樣是戰績不甚理想,加上公司財務狀況捉襟見肘,無力再燒錢養球隊,面臨被廢的命運,但是新聘的教練又是如何運用僅有的資源,用最科學化的方法幫助球隊製造逆轉奇蹟。劇情就這樣一直呈雙線在進行著。中心人物當然是由唐澤壽明所飾演,作風強勢的細川社長,從劇情開頭經常合作的銀行開始拒絕融資,開啟了唐澤壽明必須面對的一連串危機、為了得到銀行信任只好進行裁員、強硬要求廢除棒球部、跟著競爭對手「五輪電器」虎視眈眈,用奸巧的手段意圖吞併青島製作所、同時公司的內部也出現雜音:有的人被五輪電器挖角、有的人似乎被收買,在公司裡提出贊成合併的意見,形成反抗唐澤壽明的一派、原本談好要合作往來的相機品牌卻又被五輪電器搶走,把青島製作所推到一個除非在短時間內同時提高「品質」和「數量」否則只有倒閉一途的嚴峻考驗。而唐澤壽明在處理這一串危機的過程當中,除了讓觀眾看到當一個公司經理人需要有多麼優秀的決策力、多麼有魄力的手腕、也要有多麼柔軟的身段,也讓觀眾看到他的改變:原本對棒球毫無興趣的他,只是虛應會長的邀請到棒球場做做樣子,卻沒有想到球員比賽的熱情感染了他,看到球員比分落後仍不肯放棄、在觀眾席和大家一起唱社歌、為球員搖旗吶喊的熱血讓他體會「和大家在一起」、「和青島製作所在一起」的不可取代性,他無論如何也要力挽狂瀾,雖然最後終究沒能保住棒球部,但結局整體來說是好的。

        這部戲優秀的地方在於,將商場上的競爭演得非常具體而細膩,讓我這個沒有在業界工作過的人也能夠了解公司經理人要如何運籌帷幄、如何放下身段、如何統御人心、連祕書也要能夠八面玲瓏,絕不是只有端茶水;棒球比賽的部分剪接得非常流暢,雖然觀眾都知道這是「打假球」,但是很能夠掌握令觀眾緊張的元素,讓棒球和青島的命運相映成趣,即使「永不放棄」聽來很老套,但是透過精緻的劇本、精湛的演技就是具有打動觀眾的力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