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chan  

雖然很久以前就知道小海女》是2013年日本最紅的日劇它的檔案卻在不囧的硬碟裡閒置了好幾個月到上上星期終於開始看了說真的如果只憑刻板印象,《小海女》的題材和劇本類型還真難吸引我產生想看的欲望:描述日本「海女」這種特殊的行業(想也知道背景一定是在鄉下地方)、女主角當然是下海撈海鮮的海女(想也知道這種戲的女主角不可能打扮得像《失戀巧克力職人》裡的石原里美那般甜美又貴氣)、而且是NHK製播的晨間劇(多半是劇情非常的「正面」、「積極」,勉勵人家要奮鬥向上等等),大概是之前看《LEGAL HIGH》的時候被古美門影響太深,因為古美門每次都用「回去演你的晨間劇!」來嗆那個想法單純、涉世未深的黛律師,讓我覺得晨間劇應該是那種裡面沒有壞人,試圖想用過度包裝的溫馨來講著一些欠缺說服力的道裡的說教題材吧……

        但點開了《小海女》第一集以後,我馬上就明白這部戲會紅實在不是沒有道理可言,最主要的原因是劇本非常出色,作為日本在311大地震之後為了重振嚴重受創的東北,選擇以「海女」作為主題,除了非常逼真、寫實的描繪海女生活的諸多面貌,還有這群生長在日本北三陸,長年靠海洋維生的人們。身為靠海吃海的海女,必須每個都練就不畏低溫,果敢乾脆的跳進海裡潛水、沒有戴氧氣設備,輕易在水裡長時間閉氣、以及抵抗水流的阻力隨心所欲摘下海膽的好本領,當然還得冒著隨時有可能被海洋吞噬喪命的風險。劇本優秀的地方莫過於,它不是像《阿信》一樣強調女人如何在貧困的環境裡掙扎、如何不向命運低頭咬緊牙根努力求生存(我本身也很討厭這類主題),而是刻劃這一群有自信、樂觀、幽默的人們,他們是如何熱愛自己的生活、熱愛自己的土地。同樣身為海女,每個人卻又各自有她們背後的故事:一生未曾離開袖濱小鎮,日復一日潛水的超資深海女夏婆婆、年輕時為愛走天涯,歷經大風大浪最後還是選擇回歸家鄉的美壽壽認分當海女卻仍然懷抱東京夢的安部,當然還有女主角:在東京是個沒有存在感的平凡女孩,跟著母親回到家鄉卻意外發現原來自己喜歡潛水,跟著當上海女,整個人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天野秋。日本電視劇最擅長的特點就是能夠把各行各業演得非常深入,讓觀眾藉由節目去認識他們的生活(看了以後我真的有去google「海女」的相關知識,可見好的節目多麼會啟發觀眾的求知欲!)

        再說到「振興觀光」的部分,我覺得這部戲也非常成功,看到新聞報導《小海女》為東北帶來了九億的觀光收入,我也不會懷疑數字有灌水。每次看到片頭的小火車駛過乾淨、開闊的鄉間,就令人神往,好想實地去看看這種充滿海濱鄉村風情的日本。還有劇中很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海膽蓋飯,因為幾乎每集不斷的強力放送,看久了不由得就被洗腦,跑去上網蒐尋新竹哪裡有賣海膽蓋飯,一定要去吃吃看的呀!

        因為《小海女》有一百二十多集,目前我只看了約四分之一,待到進度衝多一點的時候再來寫其他的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