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2.JPG

    在雷鳥莊過了一夜,隔天早上退房以後必須先循昨天的原路回到室堂,再從室堂繼續後半段的立山黑部行程。其中「徒步從室堂來回雷鳥莊」的這一段路算是這二天中最辛苦的行程了。不過捨不得花錢住立山飯店就是如此,想要省錢就得犧牲便利;想要便利就要捨得花錢,所以我甘願。何況,如果訂了立山飯店,目睹外面的天候,我大概會一到立山飯店check in以後就一直賴在飯店裡沒有勇氣出門,便也無緣看到這麼特殊的景觀了。
        一走出雷鳥莊,迎面而來的冷空氣就讓我們情不自禁脫口而出:「好冷!」更誇張的是明明看起來不像下雨的天氣,但是才剛走到室外,我的瀏海就溼到貼住額頭,因為濃濃大霧帶來的水氣不斷沾上髮絲,導致我才出門幾分鐘看起來就一身狼狽了。但是從雷鳥莊到室堂沒有捷徑,只能靠自己的雙腳,即使又冷、又溼,還是要硬得頭皮往前走啊。
        第二天的天氣仍然沒有好轉,沿途上仍然是視野朦朧的茫茫大霧,即使雷鳥莊和室堂站的距離並不算遠,但是在霧中行走,真的容易失去安全感,懷疑是否真能到得了室堂。和旅伴的腳程只差幾公尺,但若不是旅伴的黃色雨衣勉強可以辯認,我幾乎要以為自己被拋棄在這荒山野嶺了。
    雖然路上也有零星的登山客,讓我不至於太恐慌,但這段路著實不好走。並不是因為山路陡峭,而是視線差、氣溫低、溼氣重、還有強風、陣雨。走到後來我不只外套被淋濕、頭髮也早就全濕、雨傘也被高山上的強風吹到開花,在這時候終於看到立山飯店的後門,才終於有解脫的感覺:這趟日本中部之旅裡最辛苦的路程結束啦!

P1070560.JPG
        接下來從立山搭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到大觀峰、大觀峰搭立山架空索道到黑部平、黑部平搭登山纜車到黑部湖站,再徒步前往今天行程的重點—黑部水庫。
    本來我以為「水庫」是人為工程,沒有太多期待,但是出隧道以後,第一眼看見的景象就令我讚嘆真美!群山環抱、雲霧繚繞的翠綠色水庫,景觀開闊又壯麗。而且到黑部水庫時,海拔已經降到不到一千五百公尺,氣溫明顯比剛才在室堂溫暖宜人,雨停了,天藍了,心情也美麗了。
        黑部水庫除了在山谷間不斷翻騰而起的雲霧令人流連,再往前走還可以飽覽洩洪的奇景。在桃園出生長大的我從來不曾看過石門水庫洩洪,如今卻飛到遙遠的異邦來看洩洪呢!恰好早上下過大雨,水庫的水特別豐沛,我們就靠在欄杆旁驚呼水庫的水噴湧而出的氣勢。雖然受限於拍照技巧,照片感覺弱弱的,但是黑部水勢的浩蕩、嘩啦嘩啦的水聲,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覺得彷彿又在我耳邊迴響了。
        水庫的旁邊還有一處展覽室,非常詳細的用照片及文字介紹興建黑部水庫的艱辛過程,可惜我的日文程度還無法看懂這些內容,否則收穫會更多。不過光憑照片,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當初建設這座水庫,必須克服嚴峻地形的「一生懸命」,無論如何要突破難關的精神,也許是日本能成為世界強國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