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8日晚上八點零八分,我守在電視機前跟著人海隊形倒數計時,從十到一的每一秒,都是那樣緊緊揪住我的心,混雜了緊張和期待。對我來說,這天倒數的重要性甚至比跨年倒數更重要。因為這是四年才舉辦一次的奧運會、因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華人舉辦的奧運會。動輒上千人集體在短短的一小時之內把中國歷史的孔門三千弟子、活版印刷、鄭和下西洋做了一遍氣勢驚人而浮誇的演繹。在最後李寧以空中飛人之姿點燃聖火,開啟北京奧運的序幕,即使我並未身在現場躬逢其盛,鳥巢頂端開出的燦爛煙火仍然讓我感染奧運開幕該有的熱血。但是,煙火燒完了之後呢?這場匯集幾乎所有熱門運動賽事、幾乎所有全球頂尖運動員角逐最高榮譽、更預估全球會有逾四十億的觀眾熱切關心的體育盛事,我們看到了什麼?  
 

        看了我個人相當欣賞的蔡明里主播在部落格裡提到的:” 明明8/8北京奧運已經正式開幕,但根據我在民間「明查暗訪」,發覺只要中華棒球隊還沒有正式出賽,國內很多人都不覺得奧運已經展開了?”++為什麼?因為握有奧運比賽轉播權的無線電視台根本忽視觀眾的權益。奧運的體操、足球這種觀眾群很多的項目老早就展開了賽程,你知道嗎?不知道。因為無線電視台根本不播,新聞也一片靜悄悄,彷彿奧運不關他們的事。週六週日原來是看比賽最理想的時間,何況台灣和北京又沒有時差,但是我們的無線電視台在播什麼?用整個下午的時間播上週還有上上週播過的歌唱節目、重播上個禮拜播過的偶像劇、幾百年前就播過的阿公阿媽鄉土劇、卡通片,就是不願轉播奧運比賽。  
 

        昨天早上我一打開報紙,發現奧運專刊把籃球中美大戰用斗大的標題放在醒目的位置。這場比賽會如此吸睛的原因當然是美國隊成員個個是叱吒NBA的超級明星,中國大陸也有姚明易建聯這種被視為華人之光的代表、再加上中美是當今世界兩大強權,運動場上的競爭難免也攸關民族主義攸關政治,連布希總統都到現場去觀戰。即使這場球賽在賽前勝負已很明朗,但是媒體、球迷們把它渲染成面子之爭,這是中美籃球之戰如此具有話題性的原因。連我這種平時很少看NBA的人都識得KOBE、識得HOWARD、知道姚明易建聯;連我這種平時對籃球沒有特別感興趣的人都想一睹這場比賽,因為如果不是奧運,NBA的例行賽哪有機會看到姚易聯手對決美國夢幻隊呢?可想而知能夠吸引的觀眾應該是多得難以估計。但是我隨即興匆匆地翻開電視節目表,我被兜頭澆了一盆冷水:  
 

                    !  
 

        是的,向觀眾大言不慚誇口奧運籃球看X的無線電視台沒有轉播。那麼到底是哪個節目這麼重要,比這場全球數十億人在關注,跨越國界匯集NBA頂尖球星大拚場的籃球比賽更重要、更不能錯過呢?原來是一部和籃球有關的偶像劇。年輕的當紅偶像明星吊鋼絲表演超越人體極限,輕輕一躍跳到兩層樓高度灌籃蓋火鍋的絕技,也許是電視台高層認為播偶像劇的收視率會比播真正的籃球賽更高,畢竟籃球員再怎麼厲害,都不可能像電視演的那麼神。只是我不相信,真的會有這麼多台灣人寧可看這部抄襲日本漫畫的偶像劇,不屑看四年才一度的奧運;我不相信真的會有這麼多台灣人寧可看這部所有打籃球的動作都是裝腔作勢或是攝影效果的偶像劇,不屑看籃球員窮十數年功夫苦練而來、身經百戰磨鍊出來的紮實真工夫。我不相信,台灣人的水準真的會有這麼低俗而愚蠢。  
 

        我知道,X台一定會振振有詞:“數位頻道有完整的奧運賽事……。但是電視台高層可曾知道,大部分的人,包括前一陣子的我,連數位頻道和CABLE和網路電視都傻傻分不清楚?更別說是自行去組裝天線了。何況,國際奧委會只讓無線電視轉播奧運的本意,就是希望能讓全球最多的人花最少的成本看到奧運,不必額外花錢買第四台就能看到各種比賽,才是奧運想要普及,想要全球化的美意,不是嗎?但是現在這些無線電視台故意鑽這樣的漏洞,把奧運比賽放在普及率極低的數位頻道播(到底普及率多低呢?我也在民間明查暗訪了一下,包括我家在內,沒有人家裡有裝數位電視!),擺明就是強迫觀眾花錢買機上盒。然後現在奧運各項比賽已經如火如荼地在進行,這四台照樣天天播著老套婆媽鄉土劇、吵吵鬧鬧不知所云的綜藝節目、甚至風水命理節目一集也不願放掉。就算真的要播奧運賽事,明顯一副愛播不播的態度:同樣一場的女子沙灘排球預賽一天之內可以重播三次、寧可播手球死也不肯播足球體操、明明和北京沒有時差,硬要在深夜時段來個精華重播不願LIVE,更別說用XX火來取代中美籃球大戰了!(我現在坐在NOTEBOOK前,我、非、常、火!!!)電視台播節目的態度,反映這些電視台對體育的漠不關心、對觀眾心聲的置若罔聞、對國際大事的不理不睬。這是多麼心胸狹隘、目光如豆、自私自利、蠻橫土匪的電視台!  
 

        我知道,X台一定也會振振有詞的說:”本台在今天下午有完整重播昨日的中美大戰。可是一場球賽要好看,有很大比例是那種勝負未卜、結果始終懸而未決的感受。我想要的就是那種和全球觀眾一塊屏氣凝神,期待戰局逆轉,期待奇蹟出現的感受。若是等到結果公布了才看,即使過程一樣精彩,畢竟已是明日黃花,少了未知的刺激,看球賽的過癮也會大打折扣。更何況,選擇重播的時間是在週一下午,難道那些必須上班的人就活該倒楣看不到?  
 

        我知道,既然無線台都這麼擺爛,我又不想買電視盒讓他們的陰謀得逞,我可以上網。只是當我千辛萬苦地去尋找速度比較快、賽事內容比較齊全的網站,還得等待觀看軟體的下載時間、忍受網路收看經常畫面斷續續的痛苦、聲音和畫面無法同步播出、畫面無法用全螢幕播放、整體畫質遠遠比不上電視直播。我明明住在離北京只有一千多公里,沒有時差的台灣,但是我想看奧運,我必須花錢裝置機上盒或是忍受網路畫面品質不佳的缺陷以及網路塞車的漫長等待,看個奧運都如此困難重重,我真懷疑我不是住在台灣,而是住在冥王星!  
 

        我也曾經擁有過用無線台收看奧運的美好年代。我一直都記得小時候的漢城、巴塞隆納、亞特蘭大奧運,電視一打開幾乎都是體育節目;我一直記得從國小抱著電視機狂看女子體操,從楊波到陸莉到莫慧蘭一路伴我成長的美好年代。只是現在為了推銷數位頻道,無線台播奧運的時段變得寥寥無幾,往日我天天死守電視機的年代很美好,但也很遙遠了。  
 

        網路上我已經看了很多觀眾用更激烈、更直接、更不雅的字眼咒罵這些電視台。我也不再贅述。這裡我還是想說一句:無線電視台,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