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人生的下半場,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生活。

        好好生活,除了吃飯、運動,還有好好工作的部分。

        好好工作,上班的時間好好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帶班、關心學生、備課,其他無聊的閒事雜事,有的沒的人際關係,若與我無關,我便不多口不涉入。

        離開原生家庭調來新竹九年,我好像是最近幾年才體會到,在工作場合上做自己、愛自己,比耗費心力去經營所謂的「人脈」重要太多了。

        我的母親雖是在教育界多年的退休小學主任,老實說她愛灌輸我的職場文化我一直打從心底不認同:念大學的時候她認為我應該常常聯絡高中老師,未來考教師甄試才會有幫助,問題是要我這不健談的人跑去找老師聊天,那真是尷尬無比,何況我討厭那種帶有目的性的交往,所以從來沒照做過開始工作以後她認為我應該「主動」去跟同事打交道,多向資深同事請教,總之就是多跟別人聊天不要獨來獨往,但我就是天生內向型的人格,覺得獨處也是很自在的事情,而且我總覺得帶班這種事學生狀況百百種,特地去請教別人超彆扭,我傾向於在旁邊默默觀察同事的說法做法,再自己思考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最不認同的就是代課那一年,她認為我應該向學校「主動」爭取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競賽,問題是學校早就都排定了參加人選,她居然認為我應該再次向學校強調我有得獎經驗,呃所以呢?硬把原本排定的同事擠下來顯示我很厲害然後招人厭惡?

        她一直,認為我應該要求表現,要多和別人交流,要活潑開朗健談,她希望我在職場上是這樣的形象,而,從來不顧,也不願意欣賞我的真實個性,不認為勉強內向的我硬要那樣做很痛苦很不自在,把我的內向不愛交朋友扭曲成一種應該矯正的缺點

        這幾年我才慢慢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他不想,也沒時間刻意討好誰,經營所謂很活躍」的人際關係更沒必要刻意去突出自己的獨特,反正,同事合得來說得上話,自然會有屬於我的人緣,其他人覺得我冷,覺得我孤僻,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到了人生下半場,我終於可以擺脫母親那些與我背道而馳的價值觀,依照我自己的心意,好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