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還在舊東家的時候,某次科召集人在徵詢老師參加語文競賽的意願,我報名作文比賽的項目,當時的心態完全是「反正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又一定要找到人參加,我就去吧!」的想法,就是志在參加,也完全沒有頭緒要如何準備,頂多比賽前google一下歷年教師組作文的得獎作品,觀摩一下得獎作文長什麼樣子,畢竟我上一次參加作文比賽應該是國中的時候吧!沒有經驗也沒有手感,就當自己是砲灰走進比賽場,只求認真寫完就是。

      沒料到成績揭曉,我竟然得了第六名,這給我很大的鼓舞,接下來年年都自願去比賽。隔年調到新東家以後,新東家還給出一項「參加教師組比賽的人員可以免去指導學生」的福利,所以我一直都答應去參加,因為一年只要花90分鐘,便可免去耗費一整年指導學生這個惱人雜務,CP值實在很高啊!

          而如果討論到CP值,當然參加字音字形比賽是更加划算的,因為比賽時間只有短短10分鐘,相較於作文沒那麼燒腦,但我情願參加作文而非字音字形,我總覺得作文才是能看出我的功力,作文必須看到題目以後構思、謀篇遣詞、言之有物,下筆不只要快,思緒更必須跑在筆尖前面,才來得及在90分鐘內寫出兼具分量和內容的文章。像字音字形那種專考些刁鑽罕見的國字,彼此較量誰認得更多中文字、誰可以把筆劃寫得更接近電腦標楷體,我覺得實在沒多大意義,得了第一名也不如何,因為只要填鴨式狂操猛練就可以達到,跟作文要靠長期的累積,要靠才華完全不在同個檔次。字音字形比賽,說白了,就是老師們被迫要參賽的時候率先選擇的第一個項目,因為難度最低。所以我是不會去參加的,讓給其他同事吧。

      接下來又比了三年,每年榜上都有我的名字但都不是第一名,所以也不必再晉級全國賽,我就當作每年上場磨鍊一下自己的臨場反應和膽量,也和各校高手切磋一番。倒也沒有因為固定去比賽而多做準備,頂多是臨近比賽的時候滑到臉書的某些比較高知識含金量的作家、粉絲頁會多留意一下作者表達的想法、新近流行的教育理念潮流。但我不會認為我連續四年都得名都是「幸運」,因為我平時便喜歡閱讀,借書買書是我的日常、十多年下來累積了帶班和教學的經驗,往往提供我融入文章裡的好題材、平時又定時更新部落格,保持運用文字的習慣,還有比賽的當下,我看過題目以後會先快速想好架構,可以用哪句名言起頭,接下來可以如何論述我的概念,融入什麼例子;再來可能是小時候受過字音字形比賽的訓練所以寫字速度算快,差不多一場比賽都可以寫到2000字、最後還有個原因,就是我很愛追劇,去年和今年剛好都把當時最夯的電視電影寫進文章裡,大概就是如此。

      只是我對這個比賽還是有點小意見,為何教師組的作文題目總是如此硬梆梆、八股枯燥,難道出題長官們認為老師關注的事物就只有教學工作而沒有其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