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經工作了十多年,還是免不了開學前夕的焦慮煩躁,捨不得假期就要結束,另個原因就是要接下全新的班級、陌生的學生,前方不知道會有什麼在等我,一顆心總是懸著,做什麼都無法踏實,也無法好好放鬆心情享受開學前最後的週休二日,覺得要開學了接新班,千頭萬緒好多事該做卻又提不起勁來做,也許我,還需要修行。人在學校就專心處理工作;回到家了就放下,不要在假期還掛念著工作影響休假品質,需要好好的練習。

       六月畢業季送走了導師班,六月初開始的各路小道消息紛紛表示今年導師的人力充足,我應該可以當專任了,誰知六月底事情又有了變化,有個同事參加別縣市的教甄而且錄取,便突然又多出一個班級需要有人接手,於是我便在結業式當天接到學務主任通知希望我去接任導師的事情。當專任的夢被打碎,當然是有點失望,但我不是愛推工作的人,我當下還是立刻就答應了。覺得學務主任要我接的理由也算合理,就是該年級的導師群只有一個國文老師,明年國三的升學輔導課勢必又會面臨人力吃緊的問題,再加上學務主任、教務主任、跟該班有接觸的老師都大讚該風班風良好學生乖巧;而我最私心的想法,是不想接新生班因為得跟某些磁場不合的同事同屆,所以就接受了。

       後來才知道,某些同事原本已經當了二年專任,早就被認為是理所當然該接導師的名單,她卻對行政玩兩面手法,(也可以說用欺騙的方式)讓自己又可以繼續專任下去,如果不是她,導師人選就不會少一個人,我或許就可以當專任,但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我不齒這樣的人,而且用欺騙的手段來閃避當導師,換來的同事在背後對自己的鄙視,就算可以當專任,我也不願意。

       開學前雖免不了焦慮,但只要開學第一天順利度過,接下來很快便回到正常的軌道了。5:40起床梳洗做早餐吃早餐—6:35出門—7:30進班看學生晨間打掃—7:40早自習—15:50放學17:00到家—17:00~18:30煮晚餐、洗衣服、餵貓清貓砂—18:30~19:30吃晚餐+看一集日劇—19:40出門運動—21:00回家—21:00~23:00洗澡、念日文、上網、睡覺。很多人覺得上班已經很忙碌了怎麼還有力氣下廚,但對我來說,我很喜歡整理冰箱、洗切炒煮的過程,這些事可以讓大腦暫時放空,卻又可以讓我感覺我是有次序的在掌控我的生活,這是收心很好的方式。

       和導師班學生相處了一週,覺得同事們對這個班的好評並非場面話,從學生們的表現,看得出來前導師把學生訓練得非常好,許多細節不用提醒學生就做得很棒,像是午餐餐桶一抬進教室,學生很安靜的排隊打菜、早自習之前幹部就收齊全班的聯絡簿,一星期下來沒有人缺交、吃完午餐學生自動去打掃,掃完全部趴桌子午睡,因此比想像的輕鬆很多,期許自己也要能夠繼續堅持,該要求的可以溫柔但必要堅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