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開始第一次參加教師組國語文競賽縣賽,後來年年參加,今年已是第五年,也是連續五次榜上有名。

        今年比賽來得又急又快,才開學三天就要上場,我今年身兼三年級導師和升學班導師,天天為了備新進度、打理導師班、升學班的各項瑣事忙得團團轉,然後又躲不掉辦公室某些酸民散發的爆棚負能量(這部分以後有機會再寫),根本無暇為作文比賽準備什麼,到了比賽前一天,才把書架上那本買來很久卻一直沒看的《作文滿級分這樣寫》拿來翻,打算就帶著這本書到比賽場地去,陣前磨槍一下、昨天早上起床以後,上網查到去年全國語文競賽的成果專輯,匆匆瀏覽了幾篇教師組得獎作品,觀摩一下遣詞用字、恰當的舉例,就驅車前往賽場了。

        翻開題本封面,看到題目的那一瞬間,我呆住了:〈匡正與框架〉,這……要寫什麼好?雖然我是第五次參加,知道每次的題目都離不開申論類型,只是這個題目實在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因為我過去從來未曾把這兩個詞並列使用過啊!

        但我不允許自己輕易放棄,很快想好開篇破題的方式,先闡釋自己對「匡正」與「框架」這兩個詞義的理解,引用幾句古聖先賢名言。在我的印象中,「匡正」一詞往往都會和「社會風氣」連在一起,但本人胸中並無什麼經國濟民的大志向,要我談「匡正社會風氣」大概寫不了幾行便腸枯思竭,我決定把論述範圍縮小到自己最熟悉的教育場域,以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來闡述「匡正」學生品格價值觀之必要,但要拿捏,不要讓學生變成固守「框架」不知變通不敢突破,大概是這樣。舉例的部分,剛好東京奧運剛落幕,我用了體育林育信教練帶出銀牌選手李智凱的故事來印證我的論點,最後寫滿三張稿紙再多了數行,跟往年篇幅差不多。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我每次比賽時,開寫第一段前也沒有思考太久,然後便是一路寫下去,中間幾乎不會停滯,而且我有自信我的手速很快,但90分鐘內寫2000字已是我的極限,大會卻都給了5張稿紙,好奇真的有人可以在90分鐘內寫3000字嗎?

        寫完離場,我想得名應該不是問題,只是特優和優等的差別(結果是優等,但去年是特優),沒關係,我會持續這樣,一年一年佛系參賽,因為每次把不同類型的難題駕馭成功,順利寫出一篇2000字的文章,又能拿到名次,其實也滿有成就感。我會持續閱讀、持續在部落格寫作,然後用這一年一度的比賽檢視我的成果,我就一直參加到成為縣賽代表選手的那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