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十多年前就建立了每天規律運動的習慣,但把瑜伽納入我的日常運動課表卻是近二、三年才開始的。以前我從未考慮要踏進瑜伽教室上課,總覺得一節課慢吞吞的伸展、拉筋、呼吸好無聊,有的瑜伽課老師還會講一些有的沒的心靈的東西,我也覺得可笑。那時總是認為,運動就是要去踩飛輪、去打combat這種配合快節奏的音樂、高強度,會拉高心跳率會大爆汗的課程才叫做「運動」,「瑜伽」是懶得運動的人才去的(這種想法當然大錯特錯)。

        直到有一年的暑假,因為白天不必上班,我去接觸了WG的「動瑜伽」,當時是想說反正暑假很閒,上完一堂心肺之後再接一堂舒緩也不錯,結果那堂課完全新我對瑜伽「只是很輕鬆的在伸展,根本不算是運動」的認知。因為老師非常嚴格,要求我動作一定要做好、做滿,很多辛苦的動作也必定要我們做滿她規定的時間才可以,有人偷吃步(例如有一次雙腳要拉開大弓箭的時候,我偷偷縮前腳)、有人時間還沒到就鬆懈,全部的人就都要重來一遍;不只這樣,她還會走下台,一個一個矯正我們的動作:把我們的腳拉得更開、或「搬」得更高。我從未上過這樣刺激的瑜伽課,整堂課下來竟然比pump更喘更累,回家腿還痛了好多天。

        不過我沒有因此打退堂鼓,奇妙的是我發現我竟然愛上這樣的「操」和「虐」。那個暑假我都沒有錯過那一堂「動瑜伽」,雖然後來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沒辦法繼續上那位老師的課,我也開始在WG的課表上尋覓適合的時間,寒暑假的時候都會去上白天的全方位雕塑、體塑流動、平時則會在PUMP後面接一堂BODY  BALANCECENTERGY,今年又接觸了空中瑜伽、瑜伽球。

        八月底某個週六,因為固定去的WG停課,臨時換到另一家WG上瑜伽球,那時只想說上不到PUMP,至少「加減上一下」瑜伽球算是有在動,沒魚蝦也好的概念,結果又是上了一次就喜歡,後來週六便是PUMP和瑜伽球輪流上了。瑜伽球也是一種看起來好像很輕鬆,實際上韻律的部分的確不難,但進入墊上核心的部分才是考驗的開始,有的基本瑜伽動作(例如樹式、武士式、拜日式)還要在兩腿間夾著球練習,那真的可以感受到核心的威力,總是一邊發抖,一邊在腦袋裡幻想著:撐滿這組動作,我的核心就會更有力量,下次上空中瑜伽的時候可以做出更有難度的動作了。

        所以瑜伽課說輕鬆也可以,最後的大休息令肢體操練後的我心情愉悅,但也可以把身體狠狠鍜鍊到又喘又抖。我也才慢慢了解,瑜伽對肌耐力、對核心、對平衡的訓練,是一般有氧運動做不到的。每當身體必須靠核心的力量來維持平衡的時候,不只在訓練自己的肌耐力,也是在訓練自己的專注力。試著享受當下,核心在支撐身體重量的痠,不要因為一點點痠疼就把身體鬆開了。我也才慢慢了解,為什麼很多瑜伽課老師都會提到一些心靈的話題,因為瑜伽鍜鍊的不只是肉體,還有強大的內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