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趁著段考的下午,偷閒請假和同事約好去吃下午茶+逛街買衣服,我才剛停好車隔著一條街看見她等在店門口,一碰頭她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知道嗎,現在全國都停課了!」

        「蛤~

        消息實在來得太快太突然,不是前天,只是雙北宣布「國三及高三學生停課」、昨天演變成「雙北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部停課至5/28」、昨天我認命的整天戴著口罩講課、認真的盯學生確實戴好口罩,結果今天,竟然演變成「全國各級學校全部停課!」

        我們原本想悠閒吃下午茶的心情完全被打亂,當天的餐廳也僅有我們兩人包場,老板也說做完今天,明天她也要休息了因為根本沒人來!過去一年多疫情在國外延燒,學校關閉、餐廳歇業、百業蕭條……我在螢幕上看了總是沒有太大感覺,因為台灣宛如平行時空,歌舞昇平,課照上旅遊照去,我萬萬沒想到過去報導發生在國外的慘況有一天會真實在台灣上演。

        當下我們最擔憂的莫過於:課,怎麼辦?

        去年雖然有因應疫情辦了一場如何進行線上教學的研習,但接下來數個月台灣一直零本土確診,可能大多數人都覺得不會遇到學校停課的程度,不會操作線上課也無謂吧!完全沒復習根本全部忘光光,連線上教學用哪個軟體我都說不出來。最近二週本土疫情開始嚴峻,學校本來預計在後天辦理線上研習教學,結果還來不及辦就停課了!

        晚上的line群組也是大家各種焦慮,最擔憂的莫過於,既然是「停課不停學」,代表課還是得照上,問題是:怎麼個上法?自己錄影片嗎?(我根本沒做過影片)線上直播嗎?(這個我更不會)丟教學影片叫學生自學嗎?(目前我只會這個,但只用這個會不會太混?)

        隔天,我還是和同事一起到學校弄清楚情況,結果辦公室包含我們只來了三個人,原來昨天下午學校就宣布非行政可以居家遠距上班,但是上課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尤其昨晚開始已經有家長傳line問我接下來的課要怎麼上,真的火已經燒到頭髮,勢必趕快處理。

        第一件事:先成立導師班家長的line群組。之前一直不想成立家長群組,只有個別和家長用line聯繫,如今看來成立群組是勢在必行。但我也只有部分家的line,所以又要先從通訊錄上一個一個輸電話號碼,遇到不能用電話加line的就直接打電話聯絡、還有用fb私訊請學生幫聯絡家長,學生也說他們成立了一個班級line群組,於是我一早就在聯絡多方人馬、兩個群組同步發訊息中度過。

        第二件事:完成學校要我們繳交的線上教學進度。我的學校在第一階段的做法還頗貼心,沒有強制導師必須到校,也沒有規定我們一定要堂堂線上直播,只有要我們上傳本週預定要學生自學的進度或紙本作業。我在段考前就把下一課的講義都做好,上傳好了以後算是先交差了事,惟獨「上課」一事還頗頭大,一來我還不會錄影也不會直播;努力搜遍了書商給的雲端教學資源和水管的影片,都只找到和課文延伸的相關影片而不是直接針對課文的講解,看來好像我非得自己上陣不可了,好不想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