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下午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高中職以下學校全數停課不停學改為遠距教學,甫接到消息的時候我正請假中不在學校,孤立在學校同事以外,真的恐慌加倍,因為在這之前,我完、全、不、會遠距教學啊!

        我不只完全不會遠距教學,連要用什麼軟體都不知道,也未曾使用過臉書、IG的直播功能,最多僅在三年前跟朋友視訊過一次LINE,去年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教務主任是有帶著我們摸過一次google classroom,但那次我被卡在密碼一直輸錯無法進入,搞到研習下課了還是沒解決所以根本沒演練到,後來看台灣根本幾乎沒有本土確診,於是便把「學習遠距教學」這件事拋諸腦後(應該很多人都這樣吧!)如今一下子宣布停課了才措手不及:要怎麼辦?

        我和同事決定隔天(停課第一天)還是先進辦公室上班,發現原來十多個人的辦公室只來三個人,才知道學校很佛心的讓非行政的老師可以居家工作,我先花了一個早上建置好班級家長和學生的LINE群組、把各種自學平台資源例如均一等等的網站都整合好上傳LINE群組記事本、把段考後新一課進度的講義上傳到學校網頁、批改段考考卷、做好第二階段的成績,再來就得面對上課的問題了!

        停課第一週的星期六日,我看了youtube上教人如何使用classroom的影片,因為我完全不會,只能影片裡每教一個步驟我就按暫停,自己實際操作一次,而且我真的是科技苦手,連筆電有內建麥克風這種常識都不知道XD為了要確認我的筆電也可以出現像之前在網路看到的那樣,很多人的頭像都出現在視窗裡的畫面,我還找腦公一起來練習,如何建置classroom、如何發起會議、分享畫面、在classroom裡出作業、收作業這些基礎到不行的技巧,我可是花了快一個下午的時間才熟練啊!

        剛弄懂google meet的使用方法,我就鼓起勇氣在導師班LINE群組宣布下週一開始每星期會有二節的國文直播課,強迫自己一定要趕快熟悉,不能再逃避下去了。

        相較於學校大部分同事在第二階段的停課才開始直播,我算是比較早直播的老師,幸好第一次直播就很順利,就這樣用遠距的方式上完了一課;後來在任課班直播我也比較駕輕就熟,如今已經用直播的方式上完三課國文了,但說真的也不知道學生到底有沒有吸收就是。

        學會了最基礎的101,後來我下班時間又陸續自修其他的技巧,像是google表單的建置、外掛點名系統、用錄製子母畫面的方式預錄上課進度、活用白板、用平板改作業、下個預備要解鎖的就是分組技能。

        要學生停課不停學,其實這段時間老師們也被逼著停課不停學,大家的資訊能力短時間突飛猛進,這也是疫情帶來的收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