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上海,是我第一次用自由行的方式出國。以前跟團的時候,住的都是五星級大飯店,每天都好期待隔天超豐盛的buffet早餐,進出每個景點,絕對都有遊覽車專程接送,但是現在這些貴婦人似的禮遇都沒有了~每天得張羅自己的三餐、自己尋找適當的交通工具、常常得在烈日下揮汗徒步"行軍",但是我卻一點都不以為苦。因為自己打理三餐,我吃到了好多雖然未必是頂級珍饈,卻充滿特色的有趣小食,像在豫園裡吃的南翔小籠包、在蘇州吃的蓴菜、爆鱔麵,在潤記則是吃到了甜品"百合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上海的第一頓早餐,內容除了煎包,還有牛肉細粉,而且餐廳裡的擺設非常之簡樸,沒有什麼裝潢,地上也不少殘羹剩菜~啊~這又令我聯想到年幼時的台灣了!還有第三天去上海文藝出版社的時候,師丈的故交徐教授請我們到上海崑劇院隔壁,一家叫做"唐吉訶德"的餐廳吃"工作飯"...還真是新鮮~不曾耳聞過哩!
看這家餐廳取了個西洋文學作品的名字,裡頭又擺設著西式的窗格和簾子,還在納悶什麼是"工作飯"的時候,馬上被半推半就的加入了等飯菜的隊伍。往前一看...天哪~只見到打飯菜的人身手俐落的拿著保麗龍餐盒把白飯和幾道配菜、一塊焢肉放進飯盒裡,然後自己去找空位吃。每個人吃的菜色都是一樣的,沒得選擇。飯廳擺著數個大圓桌,桌上鋪著塑膠袋,桌子的圓心擺著一鍋湯...賣相讓人沒有想喝的欲望。再看看飯菜~嗯~白飯煮得還算香Q~及格啦!可是螞蟻上樹炒得油滋滋...吃到後來飯盒底部是一層厚厚、黑黑的油...呃...這...
同桌而坐的大部分都是陌生人,我猜~所謂的"工作飯"大概類似台灣的"自助餐",提供用餐時間不多的上班族和"勞動階級"快速解決午飯的地方吧!一邊吃~一邊聽上海小姐用我聽不懂的上海話尖聲講著手機~不過...令我臉冒斜線的,還是桌上鋪的塑膠袋...讓我想到國高中畢業旅行的時候,常常在偏遠的休息站吃那種廉價合菜,桌上總是鋪著紅色垃圾袋...實在令人倒盡胃口,還有最恐怖的保麗龍!!!這不是已經在台灣絕跡了嗎?孟珍老師說:"他們正在走我們以前走過的路呀!"吃完飯出來,師丈半開玩笑的說:"這就是我們"祖國"的大鍋飯啦!"
雖然食物的內容不盡如意,不過倒是一次挺特別的體驗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