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欲擺脫的並非PTT上嫉閃光如仇的去死去死團(對啦我是資深的鄉民),而是坊間跑得比馬快,起得比雞早,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了景點拍張到此一遊照兼聽導遊賣膏藥,玩了什麼回家統統忘掉的旅行團(突然發現原來我好有編順口溜的天分耶!),我的脫團宣言就是:自助旅行才算是真正的旅行,自助旅行才有辦法真正的了解一個國家!

        是的,明天一早我又要出發到睽違已久的神州大陸,又要去拜訪繁華熱鬧的十里洋場、如詩如畫的煙雨江南,很多人會問我:”妳不是去過兩次了嗎?”即使這次旅行的目的地大部分對我來說都不算陌生,但是對我來說卻具有嶄新、前所未有的意義,因為這可是我第一次擔任同事的領隊兼導遊,從訂購機票旅館、規劃行程、蒐尋交通路線全部由我一手包辦的呢!

        脫團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把出國想成是一件龐大艱鉅的任務。因為你要去的地方是非常熱門的旅遊地點,並不是什麼蠻荒未開發的食人部落;也不是充斥蒙面恐怖分子,隨時會從叢林裡竄出來把你脅持去當人質的第三世界國家;也不是一天到晚軍閥政變啦人民飢荒的非洲沙漠,把它當作是國內旅遊一樣的輕鬆自在吧!如果你連買機票辦護照都不敢怕被騙、坐飛機提心吊膽怕空難、怕吃了當地的食物不乾淨水土不服……你還是乖乖跟團或是乾脆就坐在家裡看世界那麼大好了。

        像我行事一向是粗枝大葉&冒冒失失(我的同事們真的很信任我,居然敢叫我帶他們出國!),所以訂了機票之後旅社寄來了好多頁密密麻麻的契約書,我隨便瞄了一下就非常帥氣地在最後一頁簽名畫押,因為我總覺得規模這麼大、知名度這麼高的旅行社訂機票不會有問題;我有過七次出國的經驗,我從來沒在怕空難這回事,因為我知道碰到空難的機率跟中樂透頭彩差不多,所以我堅信這種衰事不會輪到我;我天生有一副百毒不侵的銅牆鐵胃&不懂挑剔的舌頭,去英國天天吃冷三明治夾生菜、去韓國天天吃泡菜、去大陸隨便什麼本幫菜蘇浙菜農家菜都可以餵飽我,去哪國都覺得食物合得不得了。總而言之,只要秉持著相信倒楣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精神去自助旅行,不要這也不敢那也不敢的就對了!

        雖然我承認我粗心又冒失,但我可從來沒有出國遺失證件金錢或是被搶被竊被騙的經驗。只要不讓隨身行李離開自己的視線,這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冒失的特點讓我敢在大陸獨自搭上一輛公車跑出去探險,敢獨自憑著一本旅遊書、一點點方向感、厚臉皮開口問路走一小時的路找到地鐵站、敢獨自鑽進一座窄小的弄堂……即使我也曾經走錯路、我也曾經有過身陷不知自己在何方的焦慮,但我只要出國旅行,我的思考模式就會自動調整成天無絕人之路。真的迷路可以開口問,問了路再聽不懂還可以搭計程車,同樣的一句話,船到橋頭自然直,壞事永遠不會找上我。所以我在大陸迷過路、也曾在深夜十一點多獨自搭計程車、坐小巴的時候也親身歷過一次非常刺激的公車和機車的擦撞,此刻我不是安然無恙地坐在我的NOETBOOK前打著我的自助旅行宣言嗎?

        所以自助旅行的第一件事,先不談什麼方向感什麼語言能力,那就是先除去心裡過多不必要的恐懼。如果擔心空難或遭搶遭竊這種機率真的低到不行的事而不敢自助旅行,那簡直就是因噎廢食。更何況,台灣車禍率這麼高、酒駕違規肇事的人這麼多、詐騙集團更是猖獗抓不勝抓,難道台灣的壞人就少了嗎?待在台灣就一定可以保證不會出事嗎?

        過多的擔憂恐懼常常是出自於無知(對大陸的印象停留在過去人民過得水深火熱)、被媒體所渲染的印象所囿(某些媒體喜歡醜化中國大陸)、或是莫名其妙沒有根據的優越感(認為大陸是比台灣落後很多的地方)。這些都是大課題,留待我有足夠的學養內涵再來好好發揮可能會寫得比較有說服力。這裡想說的是:”不要管那麼多,去了再說!”

        這是我當導遊兼領隊的處女行,旅途是否會順利尚是未知數,所以現在寫太多會顯得好像我很唱秋……所以等我結束行程之後再來繼續我的自助旅行宣言吧!我要跟自己說:”BON VOY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