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英式開襟西裝外套的高中生、一棟一棟充滿故事的老建築、昏黃悠長的學校迴廊、出現得恰到好處,一響起就呼喚起觀眾陳封心事的鋼琴配樂,當然還有青春少年的男女主角,具備一切浪漫愛情偶像劇的元素,這就是不能說的祕密
        我從來不是周董的粉絲,但我不得不說,這部片的確能夠掌握許多通俗商業電影吸引人的條件,沒有要賣弄什麼深不可測的隱喻,也沒有要感慨如何曲折的人生大道理,而是藉著敘述一段跳躍時空的愛情故事,捕捉男女主角從陌生,到試探、猜測、曖昧、相戀的感情波動,兩小無嫌猜地鬥嘴、騎車順道送女主角回家、送蘋果給對方……看似老梗的橋段,或是所謂的把妹招數,然而這些看似尋常的事,不都是墜入戀愛中的人最自然而然的表現嗎?
        鬥琴、單手彈琴的幾幕,姑且不論周董是否用這種手段在銀幕上耍帥,我倒覺得,周董十分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長處塑造出那個充滿自信、才華洋溢的男主角。只有那個氣定神閒,臨危不亂見招拆招,雙手總是能飛快在鋼琴上恣意追逐,然後享受眾人的掌聲,享受女主角欽慕的眼光;只有那個背對著鋼琴用單手彈奏,一邊對女主角說出:”另一隻手是為了要牽住妳的周董,擁有傲人才氣,卻又帶一點痞,帶一點玩世不恭,口才便給,這才是周杰倫想讓觀眾看見的男主角,也才是令女主角心心念念,一定要努力跨越時空相會的男主角。(彈琴把妹這招,真的是無往不利,很少有女生不會因此淪陷的啊!)
         我並不認為周杰倫的演技差,早在今年初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雖然是部內容空洞貧乏的爛片,但杰王子的表現卻令我驚訝。尤其是尾聲猶豫是否要毒殺鞏俐的一幕,痛苦掙扎的表情演得頗傳神。這一次更讓我見識到他除了演戲之外的導演才能。即便是個通俗易懂的故事,至少他把故事說得流暢、說得令觀眾有感覺;即便很多橋段有海上鋼琴師””似曾相識””歌劇魅影的影子,至少他用得自然不生硬,畫面也處理得唯美,以國片來說,好過近期的刺青””詭絲很多了。
        還有,裡頭少男少女的青澀情事,其實也勾起了觀眾心裡頭,許多不能說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