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舞蹈當作重要場景的電影有很多:跳日本舞的藝伎回憶錄、跳佛朗明哥舞的東京鐵塔、跳大唐樂舞的十面埋伏,但那頂多是讓我在看演員跳舞的時候讚嘆肢體技巧的優美,和電影本身的脈絡倒沒有太緊密的連繫。尤其藝伎回憶錄和十面埋伏,我覺得那根本只是一種賣弄,對讓電影主題深刻沒有太大的效果。若是以舞蹈作為貫串整部電影的素材,又能在短短一個多小時裡讓我落淚了好多次,在我不甚豐富的觀影經驗裡,似乎扶桑花女孩是第一部。        
        雖說劇情的所謂衝突很容易歸納,情節也可以預測,但是扶桑花女孩們對草裙舞從拙笨到純熟,其間牽動了沒落礦坑居民面對大環境改變的心態轉折、舞蹈老師對遠離繁華的窮鄉僻壤從蔑視到由衷地投入,其間轉變的過程,觀眾可以輕易地從影像得到解讀,毋須劇中人長篇大論地說教。蒼井優在電影尾聲的獨舞,青出於藍地複製了開頭松雪泰子的那一段舞蹈。靈巧的腰肢,始終掛著的燦爛笑容,在舞台上自信地旋轉、旋轉……為的並非金錢,並非愛情,而是為了改善窮苦礦村的熱忱,還有電影初始被松雪泰子點燃,成為舞者的夢想。電影背後隱約透露的,還有當年日本經濟剛要起飛的時代,大家都懷有理想,相信努力可以扭轉命運的韌性。常磐觀眾在扶桑花女孩表演結束報以的熱烈回饋,其實也是從她們的身上看到了重振礦村的光明,應該跟幸福的三丁目裡,末尾堤真一一家人望著遠方將要完成的東京鐵塔,憧憬著未來的心情是如出一轍的吧!
       
        
松雪泰子的演技真好,以前看她演的日劇司法研習八人組的時候,我最愛看的就是她和堤真一這一對的互動。在這部片裡她是個外表冷酷強勢,內心卻非常柔軟的角色。送別的壓抑到崩潰、衝進男湯找學生家長興師問罪、對學生發自內心的鼓勵……不禁讓我思考:我是否也能像電影裡的圓香老師一樣,懂得關心學生、懂得引導學生學習的欲望、懂得疾言厲色地教訓學生、也懂得不顧矜持,激勵學生的士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