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關西自助旅行,訂機票訂飯店都不算什麼難事,對旅人來說最頭疼的莫過於交通的安排了。尤其是看到一個關西地區,光是鐵道就有JR、阪急電車、京阪電車、南海電鐵……的確令人眼花撩亂。但在我只要求簡單省時,不考慮省錢的原則之下,最後使用了以下這幾種:

1.關西空港坐到京都:使用網路上幾乎是大家一面倒說必買的JR關西一日券。我也事先向台灣旅行社訂了二張JR關西一日券,往返關西空港的時候使用。但旅行社寄給我的票並不能直接用來搭車,而是到了關西空港後還要拿到另一個綠色窗口兌換。結果我飛到關西的那天,其實出關驗證件、取行李都還算快,偏偏就是這個綠色窗口大排長龍,排隊的人從櫃台一直滿到門外,眼看著JR剪票口就在旁邊卻無法進入Orz只好乖乖排了四十分鐘才等到。排隊的時候還看到我前面有個韓國大叔一個人拿了十幾本護照要來買車票,還瞄到前面櫃台有人一直跟櫃台人員「盧」了半天,貌似是拿不定主意要買哪一種票券,整條隊伍就被拖著遲遲無法前進,忍不住感到很怒,為什麼自助出國不先弄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再來買,這樣浪費大家時間!

        總算買到了以後,不囧問我那為什麼要先在台灣旅行社買,我說好處是可以在台灣就先結帳,在綠色窗口也不用再填個人資料,可以省下一點點的時間(應該吧?)   因為花在排JR車票的時間太長,到京都已經下午三點多,導致我原本盤算想要在剛飛到日本的下半天,利用這張JR一日券再衝去伏見稻荷大社的計畫也泡湯,這張JR一日券真的就只有用來從機場坐到京都車站而已…… 

        到京都新阪急飯店CHECK IN以後,才發現新阪急的門口就有利木津巴士的站牌,那我幹嘛還傻傻排隊去買JR一日券……

        後來查了大阪住的日航飯店資訊,才發現日航飯店根本就是機場巴士的發車站,回家的時候只要行李拉到門口就有人幫你扛上車,然後輕輕鬆鬆到機場,不像搭JR還要自己拖行李箱去搭地鐵再轉JR,途中一定會有階梯要上上下下就不用說了。所以我立刻決定放棄原本買的JR一日券(反正回台灣還可以退),改向飯店訂了二張機場巴士的車票。一個人才1550,若是坐JR,一個人就要2000,還不包含轉車的費用,更不會有人幫你搬行李,怎麼看都不划算呀~

        下次如果去關西又住相同的地方,我就不會買這個JR一日券了,坐利木津巴士不只比較便宜,也比較省事!

        2.ICOCA:很好用的一張IC卡片,類似台北捷運發行的悠遊卡。京都市的地鐵、JR、大阪的地鐵都可以通行無阻,也可以在超商使用,省去找零錢的煩瑣。回國的時候我們都沒有去退ICOCA,因為我們都覺得一定還會再來關西!

        3.京都市巴士一日券500日圓:一開始看到ICOCA不能搭京都市巴士覺得很可惜,但實際上去京都玩了以後覺得買這張一日券也很。第一天我和不囧還跑到京都車站裡的觀光案內所去買,隔天去搭車才發現公車站牌旁邊就有車票販賣機,投大鈔也可以找錢,明天要搭的車也可以今天先買,真是方便極了!而且在京都搭一次公車單程就要230,在京都一天只要搭三次公車就可以回本了。像我和不囧第二天先是搭車來回清水寺,下午再搭車去祇園、又坐到平安神宮、再坐到南禪寺,最後從哲學之道坐回京都車站,一天下來搭了六次公車,可以說是非常徹底利用這張500巴士券的價值了!

        京都市巴士還很值得表揚的一點是,會把熱門的景點放在同一條公車路線上。逛完這個景點以後直接看這一條巴士還會經過哪一個景點,坐上去就對了。公車上也會有螢幕提示乘客下一站的停靠點,不用擔心坐過頭。所以我覺得自助玩京都根本不用費心規劃路線順序,只要一天挑一種路線的公車來坐就行了。像這樣對於遊客可能會去的地方做出如此貼心的安排,可見日本對於觀光這一塊實在是很用心,很仔細!

        4.京都往返奈良:使用奈良斑鳩一日券,內容是包含京都到奈良往返的電車、奈良公車一日無限搭乘、部分景點門票優惠,還有京都市地鐵一日無限次數搭乘。看起來很方便但我覺得除非有真的跑到斑鳩,不然不是很必要去買。我們那天只用這張券從京都來回奈良,到奈良之後去東大寺、春日大社全部用走的,後來也沒力氣再跑去法隆寺了……僅僅用這張券再坐了地鐵去逛四条河原町,而且進東大寺門票也沒有折扣Orz,我想如果只是想去奈良公園玩玩鹿,應該icoca就很夠用了。

        5.神戶的city loop一日券:類似京都市的公車一日券,不同的是神戶的CITY LOOP只坐這種專為觀光規畫的CITY LOOP,同樣是把知名景點安排在同一線路上,坐到想去的景點就可以下車,班次也挺多的。只是去神戶那天下午下大雨,遊興大減,又加上適逢週三元町商店街休市,走完空虛的元町商店街就草草打道回大阪了。幸好CITY LOOP價格不算貴,坐三次就回本了!

        6.大阪日一日周遊券:對觀光客超貼心的票券,2300日圓包含了大阪市地鐵的無限次數搭乘,還有28個景點免費入場參觀。買到大阪周遊券以後,附贈的小冊子就載明28個免費景點的位置和交通方式、周邊的地圖,甚至連路線也幫你規畫好了。雖然不可能在一天之內遊完28個景點,但我們那天去了通天閣、動物園和大阪城,入場門票和車票相加一樣是回本,這張2300的周遊券實在很超值啊!

        在出發去日本前被交通弄得緊張兮兮,去了日本以後都覺得完全是瞎操心,這都要歸功於日本對於遊客的體貼,難怪日本一向被譽為是自助旅行的入門國度,也讓人想要一遊再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