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近農曆過年,一滑臉書必定跳出一連串討論媳婦們有多討厭過年、教導媳婦們要如何和先生溝通年假期間和婆家相處的時間比例,我看過最常見的幾種恐怖狀況諸如:整個年假都要住在離家很遠的婆家,像坐監一樣超不自在、除夕天剛亮就被挖起來準備祭祖,整個年假期間無止盡的拜拜、陪婆家應酬有的沒的親戚裝熟假笑,若是有人可以自願過年加班、或是遇到神隊友自願帶小孩先行回婆家讓老婆享受偽單身、在婆家只從除夕待到大年初一就可以回家,必定就是許多人稱羨的對象,會被說「前世有燒好香」之類的。

          我每年農曆過年,和公婆相處的時間,就是一頓年夜飯。沒有住婆家、沒有拜拜、沒有親戚聚會。我自告奮勇要煮年夜飯,除夕當天公婆和小叔會在傍晚時來到家裡一起吃年夜飯,大約七點前就吃完離開了,往後的年假,我和腦公有自己的行程,會有一天回娘家,其他天有時候出門走春,不然就窩在家耍廢,和一般的假日差不多。

          和別人聊起這類的話題,聽到的也是抱怨居多,別人聽到我的過年模式往往會驚呼:「怎麼那麼好~

          不能否認的是我很幸運,腦公的爸媽在這方面觀念非常開明,從我們結婚以來便不曾插手過問我們的生活,和公婆家只有走路五分鐘的距離,我們從來不曾被要求要去共進晚餐、我這個媳婦也不曾被要求要去婆家幫忙煮飯做家事、要常常去向婆婆請安問好之類的(當然我也不可能主動這樣做)、腦公和我去餐廳吃飯、國內外旅行也從來不會約公婆一起去,總之,我們這個小家庭和公婆的關係只靠腦公這個親生兒子去維繫,我什麼都不用做。

          很多太太會羨慕我「好命」 ,大概也會有很多婆婆認為我這種媳婦很「不孝」,但我只想說,我覺得像我這樣的模式才應該是常態,子女結婚搬出去以後就是自己的小家庭,沒必要事事都要和原生家庭綁在一起吧。我對自己的娘家都不會主動去煮飯打掃、也不會主動跟我媽聊天,國內外旅遊也不會約我爸媽,當然對公婆也不會啊。我是我自己,是我家的女主人,是我腦公的太太。我會在跟腦公默認的條件下打理好自己的家,這樣就很足夠了,至於公婆目前身體健康生活自理都沒問題,還要勻出時間精力去經營和公婆的關係,對我這個孤僻人來說,太為難我了。就算不是孤僻的人,公婆其實就是姻親,合得來的話感情融洽,不然就保持距離就好,我懶得刻意「努力」去做一個所謂的「好媳婦」,也毫不在乎是不是會被講成一個很差勁、不孝的媳婦。

          而且我跟我公婆並沒有不合,就只是少來往而已。

          看到網路上,或是聽到身邊的媳婦抱怨討厭農曆過年,我除了慶幸自己沒有這種困擾可以好好享受假期,也希望未來的某一天這種情況會消失。因為老人會過去,輪到我們自己當長輩的時候若是能夠改變想法,社會才有進步的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