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教師節已經是上週的事了,但上週才寫了那篇檢討老師的批鬥大會,覺得還是很想吐槽一下。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教師節」就是「只慶祝不放假」,學校要進行所謂的「敬師活動」但是不放假,不知道為什麼,五一勞動節,勞工可以放假,九二八教師節,老師卻沒有放假?

        不過,如果老師出來「爭取」教師節要放假,一定又會招來大批仇師酸民的攻擊:都有寒暑假了還要求教師節要放假?老師就是過太爽!

        不放假,默默的過去也就算了,最令人反感的是敬師活動。因為學生通常不會主動去規畫什麼敬師活動,往往又是學校方、導師方要來主導,教導學生在教師節要懂得感恩,要做出感恩的行動。我覺得這是非常荒謬又尷尬的,自己去向學生耳提面命,教師節要對自己表達感恩。有的學校,是導師會去買小卡片要求學生寫、有的是學校統一發卡片並要求期限收回。我自己是導師,我非常厭惡要去主導這種事,好像就是逼學生要寫卡片感謝老師。如果卡片是學校行政主導的,也不用太期待,收到的多半是只有寫「祝老師教師節快樂」的罐頭卡片,拿到以後就可以丟回收了。

        學生被逼寫卡片,寫兩句場面話虛應故事、老師收到也無感,這樣虛應故事,到底為了?「敬師」的意義何在?

        敝校近幾年,還有另個粗糙的敬師活動,就是分幾個獎項,例如「最幽默老師」「最有創意老師」之類讓學生票選,然後在教師節公開頒獎。校長會親自到每個獲獎老師的辦公室或教室合照,頒發獎品。這一次因為同辦公室有同事獲獎,我也就看到了獎品內容,寒酸到可笑:是一瓶保特瓶綠茶和一碗泡麵。送這種東西給老師,我個人覺得是羞辱,是在施捨遊民嗎?

       老師淪為讓學生評選的小丑,拿到寒酸的獎品,還要裝作很開心的樣子跟校長合照,然後校長喜孜孜的把這些逢場作戲的虛假照片上傳到學校粉絲頁,包裝成學校舉辦了很特別的敬師活動,呈現師生和樂融融,校長治校用心的假象。

       說真的,搞這些有的沒的敬師活動:應付式的寫卡片、零零落落的喊教師節快樂、嘩眾取寵的票選、寒酸的敬師禮物,並不會比較開心,最令人厭惡的,是那種要做場面又不肯用心,不肯花錢,還要強迫接受的一方要「很感動」「很高興」的劣質文化。教師節,我不奢求放假,只求這一天就安安靜靜的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