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校為了推動閱讀,都設置有獎勵機制,不外乎是閱讀護照、比賽誰的借閱冊數最多等等,我們學校則是以班為單位繳交閱讀心得單,一個班集滿一定的篇數就可以擲骰子,然後就像玩大富翁一樣,在地圖上慢慢往前進,把地圖走完就會有豐盛的點心、中間丟到的格子也有另外的小獎勵。

       這個活動行之有年,我在這個學校帶的兩屆導師班,我也一直都有配合這個活動定時要學生交閱讀心得,先前的導師班也拿到了繞完地圖的大獎。至於說這個活動有沒有帶起閱讀的風氣,我是看不太出來,畢竟這種交心得的方式,要「衝」篇數其實容易得很:封底的文字抄一抄,差不多就是全書大意、內文幾篇推荐序的文字排列組合,或者再加上博客來的讀者評論拼湊一下,閱讀心得就出來了。我當然不曾教學生這種取巧的方式,但就算學生真的只是取巧的快速產生閱讀心得而沒有真的看過書,我也沒時間一張一張去檢核,只能往好處想,至少他也抄了好的文字,總勝過一本書永遠擱在書櫃乏人問津吧。

       但是這個星期,閱讀心得活動的辦法一發下去,卻引起少數導師極強烈的反彈,理由是,沒有時間、活動方式太流於形式沒有意義。

       其實「沒有時間」真的不是理由,以前我當導師的時候,班上除了圖書館固定撥給班級的書,還有我從家裡帶去給學生看的。甫接班我就告訴學生,凡是早修、班會沒排考試的話一律就是閱讀,不可以拿來補作業、寫聯絡簿。我要求學生閱讀的時候,我也暫停改作業,陪學生一起閱讀,閱讀心得就是這樣慢慢累積出來的。

       而且,既然現在大家都認同閱讀很重要,那推動閱讀就不應只是國文老師的事,難道,只有學生、只有國文老師才應該培養閱讀習慣,完全不干其他科老師的事嗎?提到閱讀,不免會提到熱愛閱讀的成功人士:歐巴馬、巴菲特、比爾蓋茲……他們都贊同終身閱讀帶來的益處,而我們的思維,仍然停留在「推閱讀會沒有時間考試」「推動閱讀是國文老師、閱讀老師的責任」,許多老師仍然認為閱讀就是讀閒書,對升學考試沒有益處,很遺憾的是,這樣功利的老師,在校園裡恐怕還是多數,否則學校推閱讀的做法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了。

       另個老師更加奇葩,她也說沒時間給學生讀完一整本書,所以寫了一封類似勉勵學生認真學習的雞湯文,內文大概就是集合常見的勵志文句,然後她居然要求學生讀了她的文字,就要抄佳句、寫大意寫心得,然後當成一份可以參加擲骰子的閱讀學習單……明明圖書館有那麼多的好書,不知她是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寫那堆老套沒重點的雞湯值得學生抄佳句、寫感想?若不是負責的組長委婉勸說,她還打算以後都用這種方式。(這是哪招?從小訓練學生奴家思想,讀《毛主席語錄》歌功頌德好棒棒嗎?)

       有的老師,認為要讀講義參考書,才叫做「學習」,其他就是閒書;有的老師,則拿自己寫的廢文要學生寫心得,餵學生這種沒營養的東西,難怪閱讀風氣始終推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